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及邻近海域水质污染情况仍有增加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7:2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8日电(记者冯亦珍 俞丽虹)上海及邻近海域水质污染情况仍有增加趋势。上海市海洋局日前公布的《2005年上海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简称《质量公报》)显示,上海及邻近海域水质污染范围有所扩大,监测海域中未达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为9490平方公里,严重污染海域面积比上年增加约1000平方公里。

  据上海市海洋局根据对上海及邻近海域环境调查、监测、监视和分析评价的基础上

编制的《质量公报》显示,海域的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铅;其他水质指标符合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特别是油类、总汞、铜等水质污染指标较上年有所好转。劣四类水质海域的主要分布在长江口南北支、杭州湾北岸的全部海域以及长江口外部分海域。海洋自然保护区水质未达功能区要求,但海洋倾倒区水质状况总体良好。

  全海域及海洋功能区沉积物质量总体良好,与2004年相比,除铅和镉含量水平升高外,硫化物、铜、砷、汞、多氯联苯和滴滴涕的含量水平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有机碳和油类含量水平基本保持稳定,沉积物综合潜在生态风险降低。

  2005年,长江、黄浦江等主要河流入海的污染物中,活性磷酸盐及大部分重金属入海量都较上年有减少,但由于长江输入氨氮总量增加较多,在监测的18个陆源入海排污口中,72.2%的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质,其中有5个排污口检出有毒有机物,监测结果表明,陆源排污对邻近海域海洋生态环境有较大影响。

  《质量公报》显示,上海及邻近海域去年发现赤潮3起。(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