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在山东:“高速冠军”谋求“便捷”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8:06 青岛新闻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5月8日电(记者 邓卫华)长期以来以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领跑全国的山东,正在努力给"高速冠军"贴上更加"便捷"的标签。"十一五"期间,在继续巩固高速公路优势的同时,山东交通投资的重心将转向铁路和港口,城际轨道交通将改变许多人生活、休闲乃至择业的区域观念,三个亿吨大港渐次崛起将彰显山东半岛"气吞万里"的豪情。

  生活圈子更大出行时间更短

  2008年奥运会之前,历经百年沧桑的胶济铁路将告别客运历史,成为一条繁忙的货运专线,而一条连接济南、青岛的快速客运专用铁路将开通。

  来自山东省发改委能源交通处的消息称,这条计划在今年开工建设的客运专用铁路全长380公里,2008年奥运会前将建成通车。客运专线年旅客发送能力将达6000万人以上,是目前胶济铁路旅客发送能力的6倍;届时,济南至青岛通车时间有望缩短至2小时,更多的旅客有望在更短的时间里直达青岛奥帆赛现场,一睹"帆船之都"的风采。

  比济南人更兴奋的应该是胶东半岛的居民,他们离自己"一小时生活圈"的梦想正越来越近。连通胶东半岛青岛、烟台、威海三市的城际铁路将在"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开工建设的青威(青岛-威海)城际铁路全长245公里,2009年建成通车。届时,青、烟、威三市城区居民生活、休闲乃至择业的区域范围将比原来放大两倍以上。

  而已经在2005年基本实现的村村通油路,将使山东省加快"农村消费城市化、城市休闲乡村化"的进程。

  铁路渐成主角物流更加畅通

  2004年、2005年电力紧张的日子里,山东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谭颜铭除了协调从山西调运煤炭,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协调铁路运输和车皮。"十一五"期间,煤炭市场供需趋于平衡、以及山东即将建成的"三纵三横"铁路网络,有望帮助谭颜铭卸下这两副"担子"。

  山东省发改委能源交通处提供的一份"十一五"山东铁路建设清单显示:2006年,开工建设济青客运专线、德大(德州-大家洼)铁路、东平(东都-平邑)铁路,这些铁路将在2008年至2009年建成;2007年,开工建设黄日(黄岛-日照)铁路、聊泰(聊城-肥城)铁路、黄大(黄骅-大家洼)铁路,这些铁路将在2009年至2010年建成;2008年到2010年,还将开工建设枣临(枣庄-临沂)铁路、威石(威海-石岛)铁路……

  济青客运专线的建成将最大限度地释放百年胶济铁路的货运能力,经过电气化改造的胶济铁路不仅能够保障胶济沿线煤炭等重点物资的运输,还将提高青岛、烟台等地港口疏港能力。德大、枣临铁路的建成将使沿线煤炭、化工企业每年的物流成本降低数十亿元。

  此外,我国第一条海上运输距离超过100公里的铁路轮渡--烟台至大连铁路轮渡,将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届时,山东半岛乃至长三角地区与东北地区的物资可以"渡海"往来,物流成本将更加低廉。

  港口扩容提速腹地高速延伸

  在山东,与铁路一样紧张的还有超负荷运转的港口。"十一五"期间,超过500亿元的投资将使山东港口扩容提速,山东有望初步实现建成以青岛港为龙头,以日照、烟台港为两翼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梦想。

  按照规划,到2010年,青岛港吞吐量达到2.5亿吨;日照港达到1.5亿吨;烟台港口超过1亿吨,其中烟台港集团达到7500万吨,龙口港集团达到5000万吨。

  事实上,创造了港口发展奇迹的日照港正在让山东加速实现"三个亿吨"大港的梦想。2002年,日照港吞吐量突破3000万吨;2003年突破4000万吨;2004年突破5000万吨;2005年突破8000万吨,增速高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并跻身全国沿海十大港口行列。2006年,日照港有望成为继青岛港之后山东第二个亿吨大港。

  配合港口扩容提速,港口经济腹地也在"高速"延伸。除了省内铁路网络的完善,山东省正在加快建设7条高速公路省际通道:荣成-内蒙古乌海、滨州--山西太原、青岛-宁夏银川、青岛-甘肃兰州、日照-新疆霍尔果斯、济南-广东广州、东营-江苏、浙江。这7条新的省际大通道建成后,将形成山东省沿海港口与内陆省份公路、铁路高速联动的运输网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