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距离“休闲消费时代”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8日电(记者姜瑞、张乐、余靖静) 伴随着“五一”黄金周的到来和首届世界休闲博览会在中国的召开,一时间,“休闲消费”成为国人谈论热点。有人感叹,中国已走入休闲消费时代;有人驳斥,中国离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尚有不小距离,倡导休闲消费为时过早。

  那么,国人是否真的迎来了全民的休闲消费?中国离“休闲消费时代”还有多远?

  休闲渐成国人生活时尚

  每年的长假,是国人休闲消费的好时机,也是商家、旅游景点揽客赢利的黄金周。今年的“五一”长假也不例外。记者走访杭城各大商场,只见处处人潮涌动;西湖的各大景点也人群熙攘,车满为患。而来自各大旅行社的数据更是显示,除了传统的旅游观光线路,一些以休闲放松为主题的度假游、豪华游也异军突起,受到年轻人和有消费实力者的欢迎。

  以休闲产业的典型代表旅游业为例,或许可以一窥国人休闲消费的巨大潜力。2005年,中国旅游总收入达7686亿元人民币,国内旅游人数12亿人次。中国的旅游业已开始朝着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方向快速发展。2006年春节黄金周,我国居民的出游人数达7832万人次,同比增长13.5%。选择远行异国,领略他乡风土人情也逐渐成为普通民众的消费选择。目前,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地。2005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3100万人次。

  而在长三角、广东、北京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自驾游、农家乐等休闲旅游正在成为一种潮流。与此同时,具有刺激性和体验性的远足、爬山、漂流、潜水、蹦极、滑雪等活动,也深受中青年人的喜爱。在休闲旅游方兴未艾的同时,读书、健身、数字娱乐、艺术欣赏、饮食、茶艺、收藏等各种各样的休闲方式层出不穷。

  曾多次来到中国的知名休闲专家、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艾德·杰克逊(Ed Jackson)博士惊叹,与前几年相比,中国人开始懂得享受生活,也学会了如何休闲。

  而刚刚开幕的2006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以“休闲―改变人类生活”为主题,更是为中国的休闲经济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长假首日,休博会的主场馆休博园就迎来了超过5万人次的休闲旅游者,随后几天,休博园每天都有超过5万人次的游客,前来体验“环球嘉年华”“奥特曼真人动漫秀”和借鉴了美国环球影城影视大片现场版操作模式的大型现场演出“决战第一世界”带来的休闲乐趣。

  全民式的休闲消费时代尚未到来

  随着包括假日消费在内的休闲消费近年日益走火,有舆论认为,中国已走进了休闲消费时代。但专家指出,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国民的生活水平和消费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应该认识到,全民式的休闲消费时代还远没有到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认为,目前中国还只是发展中国家,要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的休闲消费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且,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正在拉大,人们的贫富差距也在拉大。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休闲消费仍然是奢侈品。

  此外,中国的休闲消费还受到活动空间和服务设施的限制。从每年的三个长假来看,我国的休闲设施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不能满足国民休闲消费的需求。每到黄金周,几乎所有的旅游景点、商场、茶楼、健身馆等都挤满了外出休闲的人群。交通拥挤、餐饮脏乱、住宿不配套、价格不合理、服务质量差等一系列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另有调查显示,中国缺乏休闲文化,多数中国人的周末生活尤其单调。社会的发展确实让人们拥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然而,现在许多人的休闲活动仅局限于睡觉、看电视、打牌等。每年长假,很多人甚至不知该如何去打发。加拿大园林和休闲协会主席皮埃尔·莫林先生认为,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缺乏的不是休闲时间,而是休闲文化。

  中国该如何迎接休闲消费的“春天”

  不可否认,即便具备了部分休闲消费的人群和实力,中国休闲消费的硬件也远没有跟上消费的需求。况且,中国还有相当数量的农村人口,他们离小康距离甚远,更谈不上享受和消费休闲。

  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伴随着休闲观念和意识的深入,中国与休闲相关的消费也会相应增加。”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原《休闲科学》(Leisure Sciences)主编盖瑞·锲克(Garry Chick)在中国参加首届世界休闲博览会期间指出,休闲正在逐渐深入中国百姓生活。

  专家指出,在我国休闲消费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扩大休闲消费的条件正在逐步成熟。首先是随着生产力和劳动效率的提高,整个社会和广大群众的闲暇时间增多。自我国1999年开始实施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长假制度以来,我国居民全年的法定节假日已达114天,换言之,一年中我国居民有1/3的时间在休假。其次是居民收入水平提高,2005年我国经济总量超过2.2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00美元。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93元。

  在上海、北京、杭州等大城市,休闲消费的特征已初露端倪。仅以今年春节黄金周期为例,杭州各景点共接待游客309.2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2%。来自杭州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楼外楼、知味观、张生记等7家杭城核心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额1329.32万元,同比增长11.4%。

  鼓励健康向上的休闲消费,还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倡导。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不久前在杭州举行的“世界休闲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企业、民间组织、学术团体,都应充分发挥想像力和创造力,积极研究使大多数人都能够享受休闲生活的具体措施,倡导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府的鼓励和倡导下,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正在迎接休闲消费“春天”的到来。(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