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煤矿特别重大事故风险仍相当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23: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刘铮)今年1至4月,在全国煤炭产量同比增长2.4%的情况下,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下降了32.5%。

  从统计数据来看,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有所好转。但是,正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8日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指出的那样,目前煤矿特别重大事故风险仍然相当严重,稍有疏忽,就可能导致特别重大事故灾难。

  认真分析已经发生的煤矿事故,我们可以发现,当前煤矿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三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非法开采现象严重。部分地区对非法开采打击不力,关闭不彻底、监管不严格,导致非法开采、关闭矿井死灰复燃现象屡禁不止。4月底、5月初发生的3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煤矿事故都是非法生产造成的。

  如5月2日贵州毕节东风镇一非法采煤窝点发生瓦斯燃烧,15人死亡。这个窝点多次被地方政府关闭炸封但又多次死灰复燃,独眼井开采,无风作业,造成瓦斯积聚,井下作业人员吸烟导致瓦斯燃烧。

  煤炭资源整合不规范。煤炭资源整合没有严格执行“先关闭后整合”的规定,一些煤矿在资源整合期间突击生产、边施工边生产。

  发生“4·26”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的河南原田公司大刘山煤业分公司西井,其资源整合技术改造设计方案待批、煤炭生产许可证已被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未被受理,无证非法组织生产,事发后矿主组织藏匿尸体,隐瞒不报。

  特大瓦斯、煤尘事故多发。今年1至4月份发生的11起煤矿特大事故中,有10起是瓦斯、煤尘爆炸和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共造成175人死亡,分别占煤矿特大事故起数的91%和死亡人数的86%。

  如4月29日发生今年全国第一起煤矿特别重大事故(32人死亡)的陕西延安瓦窑堡镇煤矿,采掘布置、通风瓦斯管理和现场管理非常混乱:一个年生产能力仅3万吨的小矿,严重违反规程规定,在一条集中运输巷的一侧同时布置6个采掘工作面,工作面长期微风或无风作业;每班只有1名瓦斯检查员且发生事故当班的瓦检员还提前升井;未严格执行入井检身制度,违章放炮现象十分严重。

  此外,还发生了两起涉险人数较多的煤矿事故和险情。4月9日,重庆煤炭集团公司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井下344人,341人升井,3人死亡。4月24日,重庆天府矿业公司发生采空区瓦斯爆炸,井下241人,一名工人及时发现并报警,作业人员陆续撤出,随后井下又监测到9次爆炸。

  这些重特大事故和险情提醒我们,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要注意防止盲目乐观、麻痹松懈情绪,保持高度警觉。越是在形势较为稳定的情况下,越要警钟长鸣,警示高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大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