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目探险是视生命为儿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2:14 大江网-江西日报

  55名来自北京、天津的沙漠探险者被困内蒙古库布齐沙漠获救不过1天,新疆车师古道又传出31名探险者失踪3天的消息,其中竟有5名孩子;而此前,新疆伽师峡谷更有两名户外探险者不慎坠崖身亡……刚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人们的神经似乎都与户外探险者的“失踪”“被困”“呼救”紧密联在一起。细品其中原委,不难发现:盲目探险,乃事故频发之源。

  户外探险并非人人可为之。除了有适合户外运动的体能与毅力,并配以充分的物质准备之外,还需有专业人士组织带队,并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而这些,又恰是目前许多户外探险活动面临的不足。

  户外探险事故频发,也凸显出安全保障机制的缺失。这个看似纯粹的“民间行为”,如今也需政府介入,包括对组织者的监管、救援机制的建立等。在许多户外运动和旅游发达的国家,几乎都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安全保障,并辅以较为完善的救援机制。

  现在,探险旅游活动正在各地兴起,但如果盲目进行探险,无异视生命为儿戏。请听户外遇险者的忠言:“户外探险不是冒险,在户外玩丢性命不值得!”(据新华社5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