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饥饿行动”能让大学生“穷”起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02 四川新闻网

  3个星期的全部消费150元,平均每天只有7.14元,其中包括通讯费、交通费在内。对于南京财经大学的黄斯、龚秋婷等63名同学来说, 150元是他们21天中全部开销的上限,因为他们正在参加一次特别的体验活动――“饥饿行动” 。(5月7日《中国青年报》 )

  如今,对许多大学生来说,他们未必真正清楚贫穷意味着什么,他们从小就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无需像父辈们吃糠,吃红薯,也无需如其祖辈们挖野菜,吃树皮、树根甚至

“观音土”(一种白色的土,不易消化),因此,不少大学生花起钱来大手大脚,乱倒饭菜现象屡见不鲜,更有少数“校园富翁”的高消费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时尚手机、笔记本电脑、 MP3 ( MP4 )一应俱全,服装、运动鞋非名牌不穿,定期光顾美容院美发厅,隔三差五下馆子“改善一下生活” ,一次聚会花费动辄数百甚至上千元。

  “不经历苦难就无法感受幸福,没体验贫困就难以学会节俭” ,南京财经大学团委组织的这场别开生面的“饥饿行动” ,让大学生通过自我教育、亲身体验,在“饥饿”中培养节俭美德活动,说实话,在现今这物欲横流的年代,应该说是难能可贵的,在这次活动,同学们的体会也颇深,纷纷表示以后不会乱花钱了。不过,这样的“饥饿行动”毕竟只是一场生活的“模拟”,并非原原本本的现实生活写照,跨越的时间也只是20天,谁能相信这样一场过于“理想化”的生活“演习”就真的能使他们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即使真的如此,或许也只是少数,对于一向“衣食无忧”的他们来说,这样的“饥饿行动”或许只是人家生活中的一个小小“插曲”,就像富人吃惯了大鱼大肉,突然要换个口味,改吃起了酸菜、萝卜,而富人真的能将吃酸菜、萝卜养成习惯么,显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我十分欣赏原华为员工汤圣平的一句话“很多人做了名人以后会说做名人好难,其实你把他变成老百姓试试,乔丹为什么要一次又一次地复出,我看他就是实在不习惯没有鲜花和掌声的日子”。众所周知,人一但养成一种生活习惯,无论是好的习惯还是坏的,想要改是很难的,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一次小小的活动,显然是脆弱的,作用十分有限,也十分短暂,其影响无法长时间停留,更重要的在于让节俭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否则,别指望他们真的“穷”起来!(作者:黄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