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教”的蒙氏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0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在蒙台梭利教学精神中,宝宝们的学习过程实际是在‘工作’。”新崛起的美国聪明兔南京分部老师的介绍一下子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学习是工作,太独特了。”这正是聪明兔专业的蒙氏教学法——“不教的教育”的特别之处。

  宝宝模仿着“工作”

  “在蒙氏班上课时会很安静,因为宝宝们都在聚精会神地‘工作’。”老师介绍说,蒙氏教育包括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数学教育、语言教育、科学文化教育五大领域。适合1.5岁-3岁宝宝上的聪明兔蒙氏日托班,以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为主,配合适合宝宝年龄的数学、语言、科学文化教育,再外加预防宝宝感觉统合失调、增强运动企划能力的专业感统训练课程,进行幼儿的早期智力开发和音乐、美术启蒙教育。

  记者了解到,在蒙氏教育中,因为它的“工作”和“不教”的特点,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是作为引导宝宝的导师身份出现,老师通过教具演示一遍,然后放手让宝宝们自己动手去做,让宝宝主动开发自己的智力和潜能,这是一种完全的人格培养方法。比如说,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就可以将所做的日常活动,当成一项“工作”,让宝宝模仿,真实地体验。

  目前,聪明兔育婴中心由3位获得北师大中级蒙氏教师资格证书的专业老师执教,2位取得中级育婴资格证的育婴师负责宝宝的生活,确保宝宝在聪明兔快乐健康地成长。

  学会加减运算

  专心致志地摆弄蒙氏教学特有的教具,搭着粉红塔、棕色梯等,通过触觉板、温觉板分辨事物,是在聪明兔的蒙氏教学班上常可见到的情景。这种“感官教育”是蒙氏教学法中最具特色的内容,它根据视觉、触觉、听觉、味觉、嗅觉的顺序,由易到难教导宝宝。

  数学教育、语言教育、科学文化教育,在适合2.5岁-6岁宝宝的蒙氏教学班中的分量占得比较重了,在经历过感官教育之后就可以顺利过渡到蒙氏中高级教育阶段,以进一步提高宝宝的数学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数棒、二项式、三项式、彩色串珠等教具将会得到更多的运用。

  全套蒙氏教具科学安全

  蒙氏教具是蒙氏教育法重要的部分。记者在蒙氏班教室里发现,宝宝的玩具非常特别,并且设计得很有科学道理。一个窗帘似的漂亮教具吸引了记者,原来这个“窗帘”是让宝宝们学习乘法口决的。“蒙氏教育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实物化了。据介绍,每一款蒙氏教具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对宝宝的早期智力开发很有益处”。老师自豪地表示。

  丢三落四并非“孩子小”

  有个现象爸爸妈妈常会遇到:孩子能长时间看动画片、玩电动玩具,但不能流利阅读,经常跳读或多字少字。这些现象家长们经常会认为是小事,“孩子小,很正常”,但事实并非如此。

  聪明兔的唐老师表示,这是孩子感觉统合失调的症状,专业的说法叫前庭平衡失调,孩子经常丢三落四、忘记老师的话、方向感差、胆小、不合群等很多家长司空见惯的现象其实都是感统失调。“这些都可以通过一周三次以上的专业感统训练加以矫正改善,从而实现突破学习障碍,全面提升智力的目的”。

  李娅娅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