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动态检测汽车行驶时的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穗环宣)记者昨天从广州市环保局获悉,广州将在明年9月前,在全市逐步推广新的简易工况检测法,全面检测机动车在实际行驶过程中的尾气排放情况。昨天,首个采用这种新方法检测的排气检测示范站在广物汽贸公司挂牌。下一步,广州将在全市60家定点排气检测站中陆续建立80~100条使用简易工况法测尾气的检测线,从明年9月起,在年检中全面推广该检测方法。

  约两成车辆无法通过路检

  昨天上午,全市第一个采用简易工况法进行机动车排气检测的示范检测站,在广东广物汽贸机动车检测站正式挂牌。与全市其它排气检测站不同,它可以通过电脑模拟系统,详细检测出机动车在道路行驶动态过程中每个环节上的尾气排放情况。市环保局机动车与固废污染控制处副处长刘涛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共有177万辆机动车,而且还以每年12万辆左右的速度在持续增长。其中,在年检排气合格获准上路的机动车辆里,约有两成车辆却无法通过路检。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就是现行的机动车年检中的排气检测采用的是怠速检测法,它只能测出空挡状态下的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浓度。

  测得数据自动上传到环保部门

  记者在昨天新挂牌的广物汽贸机动车示范检测站看到,这里共建有6条机动车排气检测线,其中3条汽油车检测线,2条柴油车检测线和1条混合动力检测线。大致只要5分钟左右就可以测定一台超标排气车辆的尾气污染情况。所测得的数据将自动上传到环保部门,作为对该车主人实施处罚和整改的技术数据。同时,超标排气车辆的主人,也可据此选择到相应的维修站,对车辆进行必要的改装和升级。

  目前广州在2000年前上牌的在用汽车约有20万辆,基本上都是采用化油器的汽油车或不带增压器的柴油车,且未安装相关的排放净化装置。加快淘汰高排放车辆将成为改善广州空气质量的重要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