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营被子"豆腐块"变"豆腐皮"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10 中国新闻网

  

军营被子"豆腐块"变"豆腐皮"的启示

  军营中的“叠被子”比赛(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日,黑龙江边防部队将内务设置中关于床铺设置的内容重新进行规范,军被由折

叠改为平铺,军营内务告别了流行多年的“豆腐块”。

  不少人对于人民军队的第一印象,来自于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棱角分明的被子。不可否认,叠被子这一内务从我军建军起一直延续到现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新兵从军第一课,大都从叠被子开始,小小“豆腐块”体现出的一丝不苟、整齐划一,彰显了一代代军人的行为作风,传承着中国军营文化的特殊内涵。

  然而,事物的发展总有两面性。“叠被子”只是一种形式,当这种形式渐渐超越其内容,整理内务的真正意义逐渐被湮没,“叠被子”也就慢慢变了味。当过兵的人或许都有这样的经历:新兵连时,为了尽快把刚发的蓬松的新棉被压成薄片,同时不耽误白天训练,新兵们往往凌晨三四点就起床,把被子铺在地上,抻、压、捏,为求严整,有的还趴在被子上压上半个小时。而在内务检查前,很多新兵请老兵叠好被子后,不拆不盖,合衣而卧,哪怕感冒生病。不少人花时间探讨叠被子的技术、交流叠被子的经验,为了把被子叠成“豆腐块”,诸如喷水、板夹等“技术”竞相诞生。

  被子是用来睡觉的卧具。保持内务的整洁和卫生是必须的,严格要求也是应该的,但叠被子只是培养良好作风的一种形式,而非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中明确写道:“连队内务设置应当利于战备,方便生活,因地制宜,整齐划一,符合卫生要求。”如果为了一种附加价值而异化了被子原本具有的基本功能,使正常的形式扭曲成形式主义,就背离了初衷。

  黑龙江边防部队重新规范内务设置,将军用被子由“豆腐块”改为平铺的“豆腐皮”,虽是一项小改革,对于树立务实科学、以人为本,以提高战斗力为宗旨的治军思想,却有着积极的象征意义。其深层启示,更超出了军营范围。

  (来源:人民日报2006年5月9日,作者:陈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