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州查获大批国家禁售剧毒农药 有关部门展开追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16 广西新闻网

  

柳州查获大批国家禁售剧毒农药有关部门展开追缴

  被查获的甲胺磷剧毒农药有如小山一样堆到了屋顶。记者陈杰摄

  

柳州查获大批国家禁售剧毒农药有关部门展开追缴

  从现场查获的“货物调拨单”上显示,就在工商部门到来前,民乐农资中心仍在向人销售甲胺磷剧毒农药。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陈杰 通讯员潘柳平 邱胜凯)昨日,柳州市工商局柳南分局红光工商所根据群众举报,在该市南环路的“柳州市民乐农资中心”仓库,查获一批数量巨大的甲胺磷,这是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剧毒农药。据工商部门掌握的情况,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甲胺磷被该中心销往柳州周边农村,有关部门随即对这种剧毒农药展开追查收缴,以最大限度减少其对农产品安全的危害。

  红光工商所是当天上午11时对该农资中心仓库进行检查的,执法人员一开始就直截了当地向当时在现场的该中心负责人覃某表明来意,问其有没有违禁销售甲胺磷剧毒农药的问题。覃某不但矢口否认,还信誓旦旦地称他们只做合法生意,不会卖那些东西的。他为了表明“清白”,还主动打开一间仓房让执法人员检查,里面只有一种叫“乙酰甲胺磷”的农药。工商人员经了解得知,“乙酰甲胺磷”是一种低毒农药,是国家允许经营销售的。

  是情报不准吗?正当大家因一无所获感到疑惑时,一名执法人员意外地在仓库的一个角落里,看到了一只空的甲胺磷包装纸箱。

  顿时大家心里一下亮了起来,当即断定群众的举报肯定是有依据的。于是要求检查该中心的发货凭证,果然,在当场拿到手的5月6日至8日的发货凭证上,看到了该中心几天来有大量甲胺磷卖出。面对这些证据,覃某依然说他们卖的是“乙酰甲胺磷”,只是偷懒少写了“乙酰”两字而已,并不是甲胺磷,故意给执法人员摆下了一个迷魂阵。

  而细心的执法人员很快就从那些单据上发现了破绽,立即通过电话找到民乐农资中心法人代表覃程辉,向其晓明厉害关系,并表示了工商部门不查清此事决不罢休的决心。覃程辉终于在电话那端表示配合工商部门工作。

  下午3时许,工商人员在与该农资中心周旋了4个小时后,一间不起眼的仓房终于被打开了。在这间将近300平方米的仓房里,甲胺磷一箱摞一箱堆得像两座小山一样。从包装纸箱上的标识看,这些甲胺磷是“重庆民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每箱20瓶,每瓶净重300克。

  经执法人员当场对这批甲胺磷进行清点,一共有1667件,合5吨重。工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甲胺磷属于高毒、高残留农药,在农作物上残留时间较长,人若食用有甲胺磷残留的粮食和果蔬,会对人体造成极大损害。

  国家有关部门早在几年前就发布禁令,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甲胺磷农药。执法人员还告诉记者,2004年,民乐农资中心在航岭路就因经销甲胺磷曾经被工商部门查获过一次,当时被罚了5万元,他们这一次已是再犯了。

  记者从执法人员当场查获的销货单据看到,仅从5月6日至8日被工商部门查获时止,该中心3天里就一共销售出甲胺磷88件,分别流向柳江、融水、鹿寨、象州、金秀、来宾等地农村。这些高毒农药一旦被农民在农业生产中使用,无疑将对这一带的粮食和果蔬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昨日下午,查获的甲胺磷已全部被依法暂扣,目前工商部门正加紧对此案展开调查。

  编辑:韦怡作者:陈杰 潘柳平 邱胜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