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水隔不住我们的牵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20 淄博新闻网

  ――市国税局与淄博日报社慰问团赴四川省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捐资助学侧记本报记者 李志宝 梁立新 通讯员 张海恒连日来,本报刊登的市国税局干部无私资助四川省阿坝州藏族小姑娘满珍的故事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越来越多的读者在盛赞那位国税干部高风亮节的同时,也更加关注着几千公里外的小满珍。

  在此同时,市国税局和淄博日报社的领导和干部职工自始至终在牵挂着雪域高原上

的小满珍。本报相关稿件见报不久,市国税局和淄博日报社就组织干部职工捐款,把对小满珍的牵挂、对阿坝州教育事业的关注化作了实实在在的行动。4月28日,由市国税局副局长黄玉远带队,市国税局有关同志和淄博日报社记者共6人组成慰问团,专程赴四川省阿坝州,代表全市1300多名国税干部和淄博日报社全体职工,看望慰问小满珍和她的同学们,并将市国税局和淄博日报社员工的捐款、市国税局专门从“爱心基金”里拨出的款项共计3万元捐赠给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设立“淄博市国税局奖学金”。另外,慰问团还为小满珍捐赠了1000元现金和部分学习用品,以资助其学习、生活之用。

  阿坝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小满珍就读的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就位于州府所在地的马尔康县,距成都395公里。当我们赶到成都时,已是28日中午1点了。急切想见到小满珍和她的同学们的愿望让我们顾不上肌肠辘辘,立即着手联系去马尔康的车辆。几经努力,我们找到了一辆愿送我们到马尔康的面包车,巧的是司机还是位藏族同胞。

  虽说早在一千多年前,大诗人李白就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但时至今日,蜀道依然难行。成都的海拔只有500多米,而马尔康地处青藏高原边缘,海拔则有2600米,两者间近400公里的路程,只有4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其余还要翻越两座海拔5000米左右的雪山。蜿蜓不断的盘山路考验着司机的驾驶水平,也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和体力。

  当我们一行赶到马尔康县时,已是晚上10点钟,阿坝州国税局的负责同志和民族高级中学的秋桑(藏族)副校长早在宾馆等候多时了。

  4月29日晚8时,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的礼堂内座无虚席,“淄博市国税局、淄博日报社捐赠暨淄博市国税局奖学金设立仪式”在这里举行,记者也生平第一次被请到了主席台上。州教育局的领导来了,900多名藏、羌、回等民族的学生来了。100多名学校老师来了,部分学生的家长也来了,州报社、电视台的记者也来了。他们在共同等待和见证一个特殊时刻,他们想亲眼看一下资助小满珍的淄博市国税局的干部、看到来自山东淄博的亲人。当市国税局副局长黄玉远将3万元支票交到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主持工作的副校长阿佳(藏族)手里,同时表示单独资助满珍1000元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秋桑副校长在致辞中说,满珍同学与淄博市国税局好心国税干部的结识是苍天对这位小姑娘的恩赐。淄博市国税局和淄博日报社这种关注教育,关注民族地区,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助人为乐和重教行为,进一步唤起了全社会弘扬扶贫济困、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让我们感受到珍贵而崇高的友谊,更促进了两地单位之间和两地兄弟民族之间心心相映、深情相连。

  仪式上,小满珍更是激动不已,她说,永远不会忘记淄博的好心国税干部叔叔对她的帮助。他们的心像雪山一样圣洁,像金子一样交亮,像草原一样宽广。

  当记者问起市国税局为什么要在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设立奖学金时,黄玉远副局长告诉记者,设立“淄博市国税局奖学金”,旨在资助学校品学兼优、好学上进的学生。

  这笔钱虽然微不足道,但是我们想以此表示对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同时希望,通过这次捐助行动,唤起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促进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受到资助的学生更加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以实际行动回报仪式结束后,多才多艺的藏族学生用歌舞表达他们对来自齐鲁大地亲人的情谊。阿佳副校长深情地说,淄博、阿坝相距遥远,但隔山隔水隔不断我们的情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