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育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20 淄博新闻网

  文/本报记者 徐光莹近几年,张店区法院全面建设不断进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是在2005年,该院更是桃李芬芳、硕果累累,这一年全院有两名同志在全国受到表彰,有3名同志成为全省的先进典型。取得这样的成绩,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很重要的一条,是因为他们有一位意识超前、思路清晰、重视人才培养的优秀院长——于奉成。

  倾心竭力抓学习于奉成具有汉语言文学和法律专业双学历。2001年寒冬时节,张店

区人大常委会一项任命,将已逾不惑之年的于奉成推向区人民法院出任院长。他上任之初就倾力倡导学习之风,百般浓厚学习氛围。在他的学习成果。各庭、局、处、室、队也纷纷行动,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他每年向大家推荐两本书,要求大家把读书与思想、与现实、与工作结合,提高理论素养,着眼社会现实,拓宽工作思路,每年都组织全院进行学习交流,听大家的学习心得感受。为使法官具备科学的司法思维、敏锐的司法智慧、严谨的司法逻辑,他出面聘请法学教授、社会学专家到法院开办讲座。在他的倡导下,法院出台了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鼓励大家参加在职学习和专业深造,努力实现学历、学位升级,在全院一再申明:只要拿到本科文凭,学费全部报销;只要考硕、考博,可以脱岗就学,工资和福利照发,毕业后学费全包。这一招很快见效,法院先后投资学习经费近百万元,先后有1人考取了人大博士,有2人获得了北大、人大硕士学位,有7人考取了北大、山大、烟大硕士,有45人完成了法律本科教育,本科学历比率达到90%,还有15人考取了法律职业资格,考取率达30%以上,超出了全国20%的考取率。

  开拓思路筑平台于奉成曾在组织人事部门供职,深知人才的宝贵和重要。他说:“抓人才,不能只想吃现成饭,必须开阔视野、拓宽渠道,戏要广泛吸揽,又要培养锻炼,要相信功到自然成。”法院所需人才,政治上必强,品行上必端,专业上必精。于奉成见识过人才的际遇沉浮,深谙环境对人才生长发展的关键作用。他的深切感悟是:“客观环境好,人才会层出不穷、接连涌现;而外在环境差,人才就难以出头冒尖,甚至会遭遇厄运。而所谓环境好差,关键之点在于是不是形成了公平竞争的机制。”他改革完善传统做法,全面推行了目标管理责任制,全院统一确定年度工作目标,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使不同工作岗位处于同一起跑线,能不能出成绩、出成果,全凭自身实力和主观努力,不存在人为照顾,谁也没有特殊例外,让各类人才竞争而出。他在法院持续力推评选“五优”、“三文明”活动,促使每个人和各庭、局处、室、队,在争当“优秀审判长”、“优秀办案能手”、“优秀执行能手”、“优秀书记员”、“优秀中层干部”和争做“文明执法标兵”、“文明服务标兵”、“文明单位”过程中形成岗位竞赛。

  放手重用展才能于奉成对人才的使用更是外格关注、独具匠心。他常说:“挑人才、选人才,最终是为用人才。看不见人才,是政治上失聪;用不好人才,是思想上愚懦。后人总是站在历史之肩,承担接续之责,铺垫发展之轨,院长就要做历史关节点的人梯和铺路石。”社会现实中,人才在芸芸众生出头冒尖,都须经过一番洗礼打拼,有些已拼搏台得精疲力竭,如若得不到认可,得不到呵护,得不到扶持,势必会出现人才荒芜。

  有鉴于此,于奉成主线:“不能让人才受冷,不能让人才为难,不能让人才吃亏。”这些年,法院每年的立功受奖名额,多是眷顾奖掖那些做出贡献的拔尖人才,在实施精神奖励的同时,也给予适当的经济奖赏,对贡献卓著、付出代价巨大者,特别加大奖励分量,并对这些人才的提拔使用,不搞论资排辈,不看关系背景,不搞虚位过渡,而是直接放到重要岗位摔打锻炼。城东法庭庭长安丽,几年前是一名普通审判员,在法院连续几年保持先进,被评为“淄博市十佳女法院”,省高院给她记了一等功,法院就任命她当庭长,后又获得了“全国优秀女法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双项至高荣誉。如今,法院第一批从高等院校引进的18名优秀大学生,有9人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从社会招考录用的16名优秀人才,有13人担任了中层正副职。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于奉成看到新一代法官朝气蓬勃,日渐成熟,虽然仍是不事张扬,内心却很是满意高兴。在法院的建设发展中,他以无悔的行动,承担起历史重托,“全省优秀法院院长”的桂冠,是对他多年操劳付出的奖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