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不设高分保护只设优先投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由于考生人数增长远大于招生人数的增长,今年录取率略低于去年

  广州考生20日开始填报志愿,可登录广州招考网进入高考咨询网站

  将高分考生档案提供给高校,录取权在高校,高分也可能落榜第一批院校

  本报讯 (记者秦晖)今年,全国超过1000所高校面向广东招生约36万人,招生计划比去年只增加了1万人,而今年高考报名考生接近52万,比去年增长15%,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今年高考录取比例将低于去年,高考竞争更加激烈。此外,今年高考录取不再设高分保护线,只设高分优先投档线。因此考生更应该注意志愿风险。

  据统计,今年广东省报名高考的人数再创新高达到51.74万人,比去年增加6.6万人,增长15%。其中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47.54万人。而记者昨日从省考试中心了解到,今年全国千所高校在广东招生,招生总计划数约36万,只比去年增加了1万,其中省内高校32万,省外高校4万左右。由于考生人数的增长远大于招生计划数的增长,因此今年录取率略低于去年。

  今年广州市考生将于5月20日~23日(23日上午8:00截止)填报志愿,5月23日下午考生校对志愿表并签名确认,考生签名确认的志愿表存入考生档案。志愿信息一经确认,任何人不得更改。市招办从4月25日到5月25日开通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考生及其家长可登录广州招考网www.gzzk.com.cn 进入高考咨询网站,了解各高校情况。5月12日、13日18:30~22:30时组织本科、专科(高职)院校进行网上在线互动咨询活动。5月13日将在天河体育中心举办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

  今年广东省招生录取不再设高分保护线,只设高分优先投档线,即只将高分考生档案提供给高校,而录取权在高校。

  高考投档顺序为:在规定的投档比例内,700分以上考生首先按院校志愿(含第一志愿后续所有志愿),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也就是说,成绩在700分以上的考生,先按高分到低分投第一志愿院校,未被录取再投第二志愿学校,以此类推;在高分考生各志愿投档全部结束后,再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先投第一志愿的考生档案:学校生源不足时再投第二以及后续院校志愿的考生档案;第三志愿以后的各志愿按院校缺档情况一次性补充给高等学校择优录取,不再分志愿前后顺序。因此考生更应该注意志愿风险,特别是高分考生。如志愿填报不合理,高考700分以上的考生落榜第一批院校,被第二批院校录取并不是不可能的。

  今年高考考试大纲出炉

  语文主观题占78% 数学难题比例占20%

  本报讯 (记者秦晖)记者昨日从省考试中心获悉,2006年高考《考试大纲》正式出炉,今年《考试大纲》调整了部分学科的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考试要求,修订了有关科目考试目标,并对考试范围、试卷结构等作了调整和说明,同时还对各学科的题型示例作了相应的调整。

  其中,语文科各类题型占分比例为:单项选择题占22%,古文翻译、填空题、简答题和写作题共占78%。

  数学科试卷中容易题、中等题、难题三种试题分值的比例约为3:5:2。

  英语科在听力要求上,要求考生掌握教学大纲规定的2000左右的词汇和相关词组。在阅读上,要读懂公告、说明、广告以及书、报、杂志中关于生活性话题的简短文章。

  物理科力学占38%,电磁学占38%,热学占8%,光学占8%,原子和原子核物理占8%。实验占13%。历史科选择题约50%;材料解析题约26%;问答题约24%。政治科中经济常识约占35%;哲学常识约占35%;政治常识约占20%;时事政治约占10%。选择题一占30%,选择题二占20%。简答题约13%,辨析题约15%,论述题约22%。

  文理综合科第一部分为选择题,约占60%;第二部分为非选择题,约占40%。

  此外,广东设置的英语(2)科,英语(2)主要用于报考外语类专业以及对英语有特别要法语的专业的考生选考,着重考查考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