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制止“高价建绿”需要“釜底抽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25 云网

  □章淑平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表示,要坚决制止“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他说,现在有的城市在绿化建设中动辄开出几万、十几万元的高价购买大树古树,造成巨额的资金和生态浪费。他认为,城市绿化要坚持只用对的、不用贵的,多用成本低、适应性强、本地特色明显的乡土树种,要用最少的钱,建更多的绿。(见5月7日《江淮晨报》)

  仇副部长的谈话可谓切中时弊。目前在城市绿化过程中普遍存在“高价建绿”的做法,的确造成了许多不良后果,比如某大城市,以前街道两旁大树茂密,几年前,不知哪个领导心血来潮,把好好的大树砍掉,花大把的钱购回南方的什么名贵树种种在道旁,既不遮阳,也不易成活。

  不过,仇副部长的话对则对矣,但究竟能不能落到实处,就很难说了。因为目前城市建设中之所以会出现“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我认为并不是因为主事的官员不懂得仇副部长所指出的那些道理,而是因为他们另有其他考虑:一是能够尽快地凸显政绩——“十年树木”太漫长了,一届地方政府的任期只有五年,他们等不及;二是其中利益的水很深。笔者就听到过一个负责绿化的官员说:一棵树值多少钱呢?你说10元也可以,1000元也可以,1万元也不离谱。如此的“弹性”空间有多大,层层插手的人有多少,不难想像。

  所以在我看来,城市生态失衡,不过是一种表象,根本原因还是权力生态的失衡:行政权力缺少强有力的“天敌”,因此难以受到有效的制约,这就使掌握它的人能够将短期利益、眼前利益和自己的个人利益,置于城市发展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市民的整体利益之上。

  因此,要制止“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建设部的负责官员出面表态,指出其中的危害,是必要的;建设部出台相关的部门规章,不要再把“国家园林城市”的美誉授予那些专搞华而不实的沽名钓誉者,也将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这些都只是治标的办法,只有彻底改变官场的权力生态,使市民能够对城市的行政权力进行有效制约,才是治本的办法。

  如何才能改变权力生态呢?最根本的办法,当然只能是以权力来制约权力。而最关键的一环,就是要严格按照宪法的规定,把财政拨款的权力真正掌握到人大手中。解决了这个问题,对于制止仇副部长所言的城市绿化过程中的“急功近利、贪大求洋”等现象,将能够达到釜底抽薪的效果。

  为什么呢?因为市长做满了一任或两任,是要升职或者调职的,因此他往往不会对五年或十年以后的事情,做过多的考量,但人大代表中的绝大多数,却必须和自己的城市生死相依。此外,人大代表没有制造政绩然后晋升的需要,加上其人数众多,拿回扣比较难等,这都会使他们能够以一种比较客观和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和处理城市绿化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