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级蓝领的“利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34 云网

  各地劳动力市场最近传出的信息都涉及高技能工人短缺。合肥几家企业为几个中专学历的技术工人“抢破了头”,上海开出月薪6000元的高价仍难招到数控机床工,北京一项调查显示,“十一五”期间,高级蓝领缺口达10万人……一连串的信息表明,高技能工人在“升值”。

  高技能工人“吃香”源于两个因素。一是科技发展迅猛,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加速

,低效率、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呈被淘汰趋势,市场对劳动力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二是专业技能为主的职业教育滞后,不能及时培养和大量供应企业急需的高技能劳动力。如果说,第一个因素由不得劳动者个人主观意愿,那么,第二个因素中则有劳动者很大的选择余地。问题是,目前社会对高技能工人培养和需求重要性的认识还很不够,年轻人就学不愿选择职高、技校,他们的家长也很少给予支持。要改变这一状况,恐怕还需要相当长一个过程。

  学历教育对年轻人及其家长的吸引力依然是巨大的。尽管大学生就业难愈演愈烈,但千军万马仍在挤那越来越窄的“独木桥”。而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结构、专业设置、师资配备的不尽合理,又难以在短期内调整到位,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市场需求与供应之间的错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现有的高技能工人就有一个十分看好的前景:不仅可以获得稳定的工作岗位和较高的劳动报酬,而且可能成为逐渐发展起来的职业教育的骨干力量。现在需要有关部门做的是,摸清现有高级技工的底数,妥善安排他们的工作,积极挖掘他们的潜力,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特别是总结他们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丰富经验,整理、保存、传授下去。这是一项应该而且必须抓紧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