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青年报:谁给“故宫们”带薪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34 云网

  □黄海涛

  第17个黄金周昨天画上了句号,一些旅游热点城市和景区出现人满为患、住宿难、吃饭难、返程难的窘境。相当多的景点出现超过最佳接待量100%、甚至300%的局面。5月2日,北京故宫接待量超过了最大容量两倍。

  故宫、五台山、九华山、平遥、同里古镇、敦煌莫高窟、布达拉宫等众多知名旅游景点在“黄金周”期间出现持续的“井喷”,自然给黄金周的假日经济增添了色彩,对拉动旅游经济的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据统计,纳入全国监测的39个重点旅游城市“五一”黄金周的综合旅游收入超过200亿元。

  200亿元的数字自然是令人欣慰的,但在这数字后面却亦隐藏着一个冰冷的信号,那就是我们的景区在对自身保护方面不善,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各景区的门票收入虽然十分可观,但运用于景区保护及设施维护方面却显得十分“吝啬”。以武陵源景区为例,《人民日报》曾报道,在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158元门票收入中,直接用于资源保护的费用只有8元,而国内其他各旅游景区、名胜古迹的保护力度也不容乐观。君不见,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不到三年内坍塌数次;目前明长城有较好墙体的部分不足20%,有明显可见遗迹部分不到30%,墙体和遗址的总量不超过2500公里;庐山风景区部分地区违规建别墅……而就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各景区依然打着“保护”的名义进行大幅度涨价,而在过去的2005年简直成了景区“涨价年”。

  “黄金周”固然可以创造惊人的旅游收入,但在这诸多的收入中是不是可以分一杯羹用于景区的保护呢,是不是也可以给创造了无数黄金的“故宫们”一些休假的机会呢,否则,我们的“伤痕累累”的景区还能撑多久,“黄金周”又能走多远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