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气“李鬼”上门骗钱还行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煤气“李鬼”5大骗招

  1.假冒市煤气公司“安检员”上门安检,然后高价推销炉具等;

  2.声称可以调慢煤气表,然后高价收取“手续费”;

  3.假冒市煤气公司的供气站,声称可以低价售气;

  4.假冒市煤气公司“工作人员”,进入户内后伺机盗窃;

  5.派发虚假名片,骗取市民信任承揽业务。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戴伟军)你家的煤气具出现故障不能使用,必须缴纳2500元买台新的炉具?国营越秀南煤气供应站撤销2年之后,又重新恢复营业啦?可别上当了,这都是“黑煤气”设置的骗局。记者昨天从广州市煤气公司获悉,近来该公司接到很多投诉,反映有人假冒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假借上门服务向市民招摇撞骗,且行骗的对象多是独居的老人。很多市民因此而中招。煤气公司提醒市民,对上门服务者要多个心眼,以免上当受骗。

  “李鬼”爱找独居老人下手

  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日,住在越秀区龙岗路的李先生家里来了两位自称是市煤气公司的“安检员”,身上还戴着工号牌,写着“广州市煤气公司安检部技术员”,进入李先生家里草草检查后,称炉具有故障不能使用,需交纳2500元购买新炉具。幸亏细心的李先生及时识破了骗局,才没有上“李鬼”的当。住在沿江中路的刘小姐就不那么幸运了。不久前,她收到一张“越秀南供气站取消转寺右供气站”的虚假宣传单张,于是她就通过留在单张上的电话,预约送气上门。想不到,对方上门把煤气瓶收走后,就一去不返。这时,刘小姐才明白自己中了“煤气李鬼”的骗招。

  独居老人陈先生自从2004年5月起,他被一名燃气“李鬼”盯上后,对方就多次以检查炉具为由进入他家,先后骗取了他 5000多元维修费和换炉具的费用。广州市煤气公司负责人表示,此前也发现过有人假冒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市民上门推销煤气胶管和调校煤气表的事件。“李鬼”们的作案对象一般为在家老人和部分贪图方便的市民。

  揭穿煤气“李鬼”骗招

  煤气公司负责人表示,通常煤气“李鬼”行骗招数是先取得市民的信任,再骗取钱财。他们的骗招也不高明,市民只要多个心眼就可识破。其行骗招数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假冒市煤气公司的“安检员”上门安检,然后高价推销炉具、热水器或燃气胶管或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二是假冒市煤气公司“工作人员”身份,声称可以调慢煤气表,然后高价收取手续费;三是假冒市煤气公司的供气站,到处派发虚假宣传单张,声称可以低价售气;四是假冒市煤气公司“工作人员”,骗取户主的信任,进入户内后,伺机盗窃;五是派发印有广州煤气公司“销售、安装、改管、点火一条龙服务”的虚假名片,骗取市民信任承揽业务。

  据市煤气公司负责人介绍,面对燃气“李鬼”的非法行为,市煤气公司正开展深入调查,将联合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和杜绝这种行为。同时,他还希望市民要积极配合安检员正常的入户燃气具资料普查和户内安检工作,确保市民的用气安全,为市民早日用上天然气作好准备。

  “4看”确认管道气服务

  一看向不向市民推销商品。广州市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绝不会向市民推销商品;

  二看市民事先有无申报预约。凡是市煤气公司派出的上门维修服务,一定是市民事先通过该公司的客户服务中心(电话83962222)申报的。

  三看上门人员有无证件和业务单。如有疑虑,可致电该公司客户服务中心83962222进行查询。

  四看上门人员形象。凡是广州市煤气公司的上门服务人员,夏天的统一着装是天蓝色短袖衬衣,深蓝色西裤;冬天则为铁红色夹克,深蓝色西裤。他们都会佩戴印有相片的工作证,特制的统一工具袋和鞋套等。

  拨83818373辨“李鬼”

  需要液化气服务的市民,或者拿不准是否遇到“李鬼公司”的市民,可以拨打电话83818373,进行预约和咨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