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夜景靓“无敌”愁煞岸边不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严丽君实习生/李志立)看中珠江边的“无敌夜景”,欢天喜地在滨江西路买了一套近水楼房,谁料对岸的一栋办公楼夜夜开亮“巨型光管”,让人头晕目眩。昨日,在广州市民李女士滨江西路亿海湾的房间里,记者看到了夜间不开灯也能读报“夜如白昼”的奇怪景象。“站在阳台超过5分钟就开始头晕眼疼,再无敌的江景也没法欣赏啊!”李女士感叹。

  李女士称,她先后向广州市多个相关部门投诉都未能得到满意的答复,最终致电国家环保总局法规处,得知我国的法规在光污染的测定和监控方面仍然是空白。

  强光让房间夜如白昼

  日前,根据投诉市民李女士的指引,记者于21时左右来到滨江西路176号亿海湾。在某面临江单元的阳台上,记者看到,一栋起码有20层楼高的楼房在珠江对岸灯火辉煌。建筑外立面上,多根间距相当的“巨型光管”整齐地排列发光,夜幕下整栋建筑外表披上了一件光亮无比的“灯柱网衫”。

  据了解,亿海湾T1的B户型、T2的B、C户型,特别是在14楼以上的面江住户,都受到这栋楼的“灯柱网衫”影响。“对面的光管一开,房间在晚上就跟白天一样,看报纸都不用开灯。”确实,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时房间没有开灯,但仍能清楚看到普通报纸上最小字体的文字。

  粼粼江水一片“光海”

  记者还看到,在对面等距离“灯柱”的照射下,房间的墙上映满了亮度一强一弱间隔的影子,走在房间里让人产生眩晕、不真实的感觉。

  “不仅是光管本身的亮度高,加上办公楼开灯的一面刚好对着珠江,光线透过水面反射过来,更是亮得令人难受。站在窗前、阳台不超5分钟,就会让人赶到头晕、眼疼。”记者俯视珠江,下面果然如李女士所说,粼粼江水一片“光海”。

  经调查,李女士所指的这栋强光扰民的高楼是沿江中路137号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办公大楼。“去年9月份,买这套房子的时候就是看中了这里的迷人夜景。谁知,今年1月份开始,这栋楼把原来的泛光灯改成了现在看到的光管,从此家里就夜如白昼。”

  李女士说,这栋办公大楼的夜间灯饰通常在傍晚19时左右点亮,直到晚上22时30分或23时左右才熄灭,过年过节时开灯的时间更长。“虽然对面的灯光到11点左右就关了,但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休息得早,9点多就上床休息,这么亮的灯,根本睡不着。”

  李女士也曾想过各种办法。“对面的光线这么强,我们只好买了加厚的遮光布来挡光。但也不能常年累月这么做,尤其是在夏天。拉上遮光布之后,房间里就跟闷锅一样,不通风。”但要看电视时,房间里就只有拉起窗帘了,因为这样电视才不至于反光。

  国家环保总局法规处工作人员:

  “应以视觉不受刺激和不影响正常生活为底线”

  “从一月份对面大楼的灯饰更换后,我们多次打电话向广州市相关部门反映。”李女士先后向广州市的路灯管理所、供电局、环保局、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打电话投诉,这些部门均表示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后来我向广州市建委景观办反映,他们说:‘专家说这种灯光对人体无害’。”但是究竟是哪个机构哪方面专家的说法,无害论的依据是什么,李女士心存疑问。

  李女士介绍,后来广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决定缩短关灯的时间,降低光管的亮度。“光管的亮度确实比以前调暗了不少。但是开灯的时间好像没变。”

  而李女士打电话到国家环保总局法规处投诉,该处工作人员告诉李女士,目前我国在光污染测定及监控方面还没有相关的管理法规。但他们认为:“在光污染对人体健康的损害程度还没有准确界定和量化指标的前提下,设置和管理光源应以正常人接受光照时较为舒适为度,起码也应以视觉不受刺激和不影响正常生活为底线。”

  图:

  就是这栋楼将周边照得夜如白昼。符超军张由琼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