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距离与伊朗摊牌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英国《观察家报》近期刊登驻美国、英国和伊朗记者合写的一篇报道,认为伊朗坚持铀浓缩计划旨在争取讨价还价的资本。这篇题为《距离与伊朗摊牌还有多远?》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中东人看来,有更多证据表明存在发动伊朗战争的秘密计划。一些报道说,英国参加了美国模拟入侵伊朗的军事演习。这是对两国坚称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而非军事手段消

除危机的嘲讽。

  然而,辩论伊朗问题的过热气氛中,表象与实际完全不同。

  英国智库外交政策中心认为,“不能完全怪罪”伊朗试图拥有核武器,因为伊朗认为自己受到了驻扎在邻国的美军威胁。这就产生了一个基本问题。双方都在煽风点火时,战争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事实上,在美国,多数意见要求采取外交策略,但军事行动肯定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而在伊朗,政府对外总是表现为面对联合国安理会压力时的团结一致。不过,不少传闻说,团结只在表面上,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言论触发了一场激烈论战。

  德黑兰大学政治学讲师萨迪克·齐巴卡拉姆说:“某些伊朗领导人……认为应以表态方式在国际社会赢得朋友,如表示理解人们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保证绝对不打算利用该计划制造核武器,而且,伊朗完全愿意妥协。”

  这些态度上的重大分歧与行动上的实质分歧相对应。一些分析人士推测,伊朗声明成功浓缩铀燃料也许预示着它会作出让步,包括重新参与谈判。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