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车抢夺案件基本绝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6 南方日报

  盐田群防群治缓解警力不足,公安分局政委王永历表示——

  “飞车抢夺案件基本绝迹”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键通讯员/金翌王敬)走在盐田区海山街道的社区里,不论白天还是晚上,你经常可以碰到一队戴着红袖章的巡逻队,队伍里既有全副武装的民警和保安

,也有普通居民;在每个主要道路,每隔大约两百米,你就会见到一个治安岗亭,任何时候,岗亭上方的红色警灯都在闪烁,岗亭里要么有保安,要么有民警。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无论是谁,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安全、放心。

  一个地区社会治安的情况是反映当地公安工作好坏的最直接标准。海山派出所的民警满打满算也不到50人,而他们却肩负着管理面积为12平方公里,人口9万多的海山街道,盐田区公安分局政委王永历告诉记者,海山街道多个社区已经实现了零发案的目标。海山警方是如何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达到这一目标的呢?

  成立“海山群防群治协会”

  在海山派出所里,刚巡逻归来的黄小明副队长还来不及换下身上的“八大件”就和记者聊开了。黄警官表示,海山街道在派出所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能有今天这样的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要归功于海山出色的群防群治工作和两年前成立的海山街道群防群治协会。

  早在2004年,海山警方已经感到警力不足带来的治安压力,“即使算上巡防队员,全所也只有120人左右,日常的巡逻已足以把所有人压垮。”为缓解警力不足带来的压力,海山派出所与海山街道办牵头,组织辖区内各热心公益事业的工厂企业和物业公司、保安公司,共同成立了“海山群防群治协会”。

  群防群治协会在协会章程上明确指出,该协会旨在重点维护委员单位所在地社会治安,同时统筹兼顾整个海山辖区的治安,是一个有海山街道办和海山派出所牵头的群众性组织。协会下设多个保安中队,由派出所指导指挥,划片分区巡逻。从最初成立时的23个成员到今天的33个成员,拥有近600名治安队员,群防群治协会一步步壮大,而海山辖区的治安情况也越来越好。

  2005年群防群治协会保安队伍协破刑事案件55宗(占海山派出所破案总数的35%),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协助查处治安案件42宗,协助抓获违法嫌疑人41人;协助查获赃物一大批。

  群防理念深入盐田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没有整体也就没有局部。海山街道良好的治安环境,一方面是海山人和海山民警的努力,另一方面,它建基于盐田良好的整体环境之上。

  盐田分局政委王永历介绍说,目前分局执勤岗亭的数量已达到362个,许多区域不到200米就设有一个岗亭,在出入盐田的五个口子设立8大卡点,由民警进行24小时值守。盐田区有30多万人口,盐田分局却只有400多名警察,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压发案,重防控,这是盐田警方一贯秉承的警务理念。“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王政委说,“发案率低了,警力就可以更多地投入防控。”

  王政委告诉记者,今年截至4月份,盐田还没有发生一宗恶性案件。李警官也笑着说:“你可以注意一下,盐田街道上没有一辆无牌无照的摩托车,现在盐田区的飞车抢夺案件基本绝迹。”盐田区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已经成为当地政府吸引投资的品牌。

  记者手记

  不只是公安的事

  一直以来,深圳市都在提一个口号,那就是要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不知大家注意没有,“和谐”总是在“效益”之前,这说明施政者深明一个道理:安居乐业,人民只有安居才能乐业,乐业才能创造效益。但是,深圳的治安环境一直是深圳人心中的一个隐痛。治安不好,管理部门——公安部门首当其冲,备受责难。但是公安部门为治理社会治安也没少下功夫,今天一个措施,明天一个行动。为何总是收效甚微?

  在采访居住证制度的过程中,一位干了25年公安的老警察向笔者说,根据经验,即使居住证制度制定出来了,也不能光靠公安一个部门维护这个制度。他举例说,如果一家企业蓄意招收非法劳工,又隐藏得很好,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警方可能一时无法发现。但是,给这家企业发放各种营业执照的监管部门有可能接触到这个情况,如果他们一时疏忽或者视而不见不加制止,那么,这个企业也许就此逃脱法网了。“这不仅仅是公安一家人的事情,大家都有责任和义务。”

  盐田区成为深圳六区里治安最好的一区,固然有其地理位置等方面的优势,但是,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发动群众共同治理社会治安环境,却是值得借鉴的一个办法,由此延伸开去,政府的各个监督执行部门对社会治安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人人知道,但罗马也不是一个人建起来的,深圳社会秩序的安定需要所有人的努力。

  图:

  盐田的街头巷尾都可以看见治安员。丁玎盐公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