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计划生育“居民自治”发轫上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6 南方日报

  计划生育“居民自治”发轫上塘

  全市九成社区年内启动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

  本报记者江强

  “我们正在离开一种以单位为基本框架的社会生活,而走向一种以市场和社区为框架的社会生活。”学者孙立平在其著作《断裂》中说,这种新的社会生活框架的核心是居民对社区生活的自觉参与和社区组织的自治。

  宝安区龙华街道的上塘社区通过成立计划生育协会,首创计划生育“居民自治”。这一不带任何政府指令色彩、契合城市基层社会结构变迁潮流的民主管理手段,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计生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因此,深圳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上塘经验”,且已拟定了时间表。

  行政管理不如“自我管理”

  4月30日,上塘社区的联丰厂热闹非常,社区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队正在这里举行咨询活动。适龄工人们排队领取避孕药具,未婚的女孩子也在羞涩地询问相关知识。

  “我们来这里办厂就是为了赚钱,杂七杂八的活动都进厂,那还怎么管理?”作为宝安区龙华街道上塘社区的第一大厂,联丰的老板原先对计划生育工作非常抵触,但今年他成为社区计生协会的会员后,想法就不一样了:“计划生育,人人有责,我是会员,更要负责了。”

  计划生育协会正是上塘社区在计生改革方面的发力点,社区居委会主任詹进森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上塘社区开始广泛吸收社区人员加入计生协会,现在有会员2000多人。詹进森还说:“由于在协会里可以自由发表意见,大家的积极性明显高涨,现在社区里主要工厂的负责人、店铺的老板基本上都加入了。”

  在成立计划生育协会之前,上塘社区专职负责的计生工作的只有两三人,开始对应的是几百名户籍人口,但后来急剧增加的流动人口让社区计生办主任刘肖华不堪重负,“流动人口的计生工作现在主要是所在地在做,而我们现在的上塘社区有多少人呢?3万多!”

  行政管理触角的局限性、行政成本的有限性给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去年8月,上塘社区转变工作思路,成立了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会,逐步实现了计划生育的自我管理。

  “计生协会会员无处不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会员和流动人口朝夕相处,情况清楚,自始至终参与流动人口管理的全过程。”刘肖华说,“我们每月召开一次有育龄群众代表、计生协会会员代表参加的计划生育工作例会,大家在会上可以畅所欲言,从而使大家真正觉得计划生育是自己的事情,而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责。”

  变管理为服务

  通过计生改革,上塘真正将计生工作变成了一种服务。

  根据《上塘社区居民自治章程》,新成立的社区计生协会的职责不仅仅是控制人口,还要免费向社区的人员提供查环查孕服务、避孕节育技术服务,免费为流动人口中的已婚育龄妇女开展“三查”服务和进行婴儿出生缺陷筛查,免费为流动人口育龄群众提供“五期”教育、生殖保健、青年健康等服务。记者在上塘社区今年的计生工作安排计划上看到,每个月计生协会都有一次上千人的咨询活动、一场声势浩大的歌舞表演和多次上门服务。

  事实上,外来工非常渴望得到这方面的服务,据国家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司付伟副司长介绍,农民工孕产妇死亡率高、出生缺陷率高,影响到国家人口整体素质的提高。目前,流动人口在孕产、计生、生殖健康保健等方面还不是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免费服务和保障。深圳数百万农民工多处于18-45岁年龄阶段,他们的生殖健康问题应该得到高度关注。服务态度带来的是干群关系的融洽。“现在,我们基本上可以让计生服务不出社区,大大减少了外来工到几公里外街道医院求医问药的情况,使得干群关系融洽起来。”刘肖华感慨。

  除了保健服务外,计生协会还能从事妇女的维权工作。社区有位姓谢的妇女,由于长辈有重男轻女的思想,生了两个女儿后,丈夫仍然要求她接着生,并对她冷眼相看。计生协会通过上门服务了解情况后,多次对其家人进行批评教育,很快使得这户家庭重新和睦起来。

  居委会主任詹进森认为,就是通过开展以帮助妇女学习和掌握生产、生育、妇幼保健等科学知识为主线的关爱生育、妇女发展、扶贫开发、幸福工程等活动,使协会的威信慢慢树立起来,社区也更加和谐了。

  计生职能的“社区回归”

  上塘社区的计生改革的影响力不仅仅是在上塘,也引起了深圳乃至全国的关注。

  目前深圳,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比例倒挂在全国最严重,暂住人口占普查登记人口83.45%。人口密度在全国大中城市里最高,人口年均增长速度最快。从“四普”到“五普”,以年均14.91%的高速增长。其中只有不到1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是由人口自然增长形成的,而另外近14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则是由机械增长带来的。

  大量流动人口的涌入消解了深圳社会结构中的“单位制”管理模式,原来“单位办社会”所负担的多元化职能开始逐步回归社区。城市化进程的加深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向增强社区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社区发展已经成为深圳无法回避的挑战。

  继去年深圳实现社区居委会与工作站分设后,计生协会的成立又成为深圳在“社区回归”方面的新尝试。

  从计生办到计生协会,意味着社区、流动人口及政府职能部门3方之间有了一个新的协作机制。流动人口通过计生协会获得了政府基层的服务,也自然而然被纳入了政府的管理体系。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席小平今年3月30日在上塘召开的现场会上指出:上塘这种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计划生育模式,契合了社区自治的方向,让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直接行使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务,应该成为全国计划生育工作未来的发展轨道。“这个新型计生协会的产生不带有任何政府指令色彩,完全是居民选出来的,所以当选者肯定更有义务和责任为信任他的居民服务,这将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协会在政府和居民之间的桥梁作用,向政府各部门反映广大居民的心声,同时也使协会更有动力积极为居民提供服务、改善生活环境。”

  据了解,按照深圳的部署,以3年一个周期安排,今年为“上塘经验”普及推广年,全市有90%的社区启动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明年为完善提高年,60%的社区实现计划生育工作居民自治。2008年为巩固发展年,有90%以上的社区实现计划生育工作居民自治,各区普遍涌现出更高水平的典型样板。

  图:

  上塘社区的计划生育办理窗口(左图)和心怡悄悄话室(右图)。何俊摄

  中国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席小平认为,上塘的这种管理模式应成为全国计划生育工作未来的发展样板。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