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一票否决更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报道,湖北省职称评审改革将有重大改革。职称外语、计算机、水平能力测试等三项考试不合格者,也可以参评。所有参评内容将全方位量化为分值,评委依据量化得分进行投票。这种将参评项目全部量化、不再预设“门槛”的做法,意味着外语不合格也可以评职称。

  对此,郑根岭在《楚天金报》撰文指出,这比起前些时候一些人偏激地要求取消职

称外语考试,更有借鉴和推广价值。

  他说,4月中旬以来,伴随着一年一度职称外语考试的举行,网上兴起一股要求取消职称外语考试的热议,好像职称外语考试成了万恶之源。对此,他认为不妥,主要出于三点考虑:

  其一,职称外语当初也是应全国人民的要求而设立的,是职称评审走向正规化、科学化的重要步骤。既然如此,就说明其有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其二,随着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出国多,来中国的外国人也多,加上网上外文资料非常丰富,学好外语确实有用,用职称外语考试作为促进手段,本属好事一桩。

  其三,对呼吁废止的人也要一分为二来看待,其中既有业务骨干因外语这门拦路虎而迟迟评不上职称者,也有一些是因为被堵了走后门、拉关系谋取职称的门路而恼羞成怒者。真的取消了职称外语考试,受益的并不见得就是那些业务骨干。

  郑根岭认为,简单地取消职称外语考试并不可取。当年设立和推广这项考试的初衷是好的,改革中的问题需要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解决,不能把原本不错、但不尽完善的改革给废除了事。职称外语考试有保留的必要,但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湖北职称评审的改革举措,既维持了三项考试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又避免了“一票否决”挡住单纯因外语水平不行的业务尖子的晋升之路,显得更为科学合理一些,并且具有可操作性。(文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