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党员申荣才22年为乡邻义务修炕1500多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9日电(记者魏运亨)辽宁省辽中县新西村的农民党员申荣才,22年为群众义务修炕盘炕1500多铺,从未收过一分钱。村民尊称他为“炕神仙”,说他是身边为人民服务的好榜样。

  在北方,炕好不好烧是一件大事。除了做饭做菜炉灶得火旺之外,漫长的冬季全靠炕热来提高室温。但修炕盘炕又绝对是一个脏活累活技术活,和泥弄水,灰头土脸,给多少

钱也没人愿意干。上世纪80年代初,申荣才从反复修自己家的炕入手,又参加了县里办的“节能炕技术培训班”,从此手艺大有长进。几年下来,不论是半截炕、连二炕、二层炕等,申荣才都会盘;不论是正房厢房、烟囱高低、炕灶毛病多大,申荣才都是手到病除。

  俗话说,手艺在身就是钱。但申荣才认为邻里乡亲有困难,自己帮忙理所应该,因此是有求必应,报酬免谈。邻近西狼村的农民卢宝生盖了新房后炕不好烧,请老申给看一看。但天公不作美,一夜暴雪,气温降到零下30摄氏度,卢家以为老申不会来了。没想到,申荣才推自行车走了4个小时赶到卢家。拆炕、盘炕、烧炕,火苗直往炕洞抽,一会儿满炕就热了。临别时,过意不去的卢宝生掏出100元钱。申荣才说:“你可别埋汰咱!”

  沈阳重型机器厂工人潘金山,家住平房,炕一年到头凉冰冰。听说“炕神仙”大名后,托农村的亲友求到申荣才。老申第二天6点钟就坐车赶了35公里的路,到了潘家一瞅,这炕和烟囱的毛病大去了。扒开炕面,里面积存着一寸深的蒸汽水,炕洞灰稀乎乎能粘掉鞋。本来换了一身干净衣服进城的老申也顾不上这些,忙活得满头大汗,终于把潘家的炕和烟囱修好了。那时正是春耕大忙时节,家里还要买种子化肥,老申干完活急着要回家。没曾想,两个邻居老太太看他干活麻利,也来求他,还说修好一铺炕给100元钱。申荣才说:“你们要信得过我,我就给你修,别提钱的事儿!”就这样,申荣才累了一天,一分钱也没要。他儿子抱怨说:“我爸在外头讲奉献,搭着车费不说,脏衣服还得我妈给洗!”

  申荣才家现在种着9亩稻田,每年的收入不过4000元钱。老伴长年患病,两个儿子都是农民,家里的经济状况并不很好。有人算了一笔账:按市场劳务价格计算,申荣才这22年给人修炕少收入7万多元。但申荣才无怨无悔。他说:“咱入党近20年了,一个农民党员没啥大贡献,但前脚走后脚得让人说,那党员够格!”(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