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母劝子回报乡亲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3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慈母劝子回报乡亲恩情
宁波晚报讯茂盛挺拔的古樟树下,延伸着一条600米长的水泥路,小溪一侧的护栏红白相间,整齐统一……昨天,记者走进刚刚捧回“省级环境优美村”的奉化溪口三石村的村口,就被古樟相映、小桥流水般的田园村庄折服,但村里的干部说:“这一切,都离不开村里陈婆婆的功劳。”

  陈婆婆叫陈友娣,今年77岁,是一名1958年入党的老党员,72岁时还是原跸驻乡的

人民代表。大儿子赵华助在奉化经营着一家邮电器材厂。生活条件好了,孝顺的儿子对母亲说,他想专门积攒一笔专项资金,待母亲八十大寿时,为母亲办一场大寿。但陈婆婆听了以后,对儿子说:“我看如果你有能力,就帮村里办些事情吧。这比给我做寿更让我高兴。”

  赵华助于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和村里合作进行环境改造。赵家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村口沿溪的道路原来不仅坑坑洼洼,而且由于没有护栏,拖拉机、小孩多次掉下河里。赵华助分4次共资助了12万元,分段拓展这段600多米的沿溪道路,砌筑溪岸,全程浇筑水泥路面并沿溪安装上栏杆扶手。陈家村的村民说,原来村中央有一块道地,一到下雨天,积水严重,村民称为“秧田”,是赵华助买了20吨水泥,把“秧田”全部浇上水泥,现在这里成了看戏、放电影的场地。村里成立了老年协会他又出钱资助……记者了解到,这个月刚刚完工的塔赵堰修复工程,是赵华助出资为村里环境整治和改善老人福利待遇所做的第10件实事,共出资15万元。

  陈婆婆的小儿子赵华君,是做高山上架高压电塔工程的大老板,他揽来活后,经常让乡亲去做工赚钱。记者了解到,赵华君先后资助赵家变压器增容花了1.3万元,三石村道路硬化工程捐了6万元;建造通往黄洞岙的水泥桥出了2万元的钢筋;为原三石学校出资2万元建造300多米围墙;出钱唱社戏……目前,仅看得到的公益事业,他就资助了不下15万元。

  昨天,记者见到了陈友娣老人。穿着十分朴素的老人精神矍铄,身板硬朗,对人热情。在村民的眼里,老人平时生活很节俭,但乡邻有困难找她,她都乐意帮忙。她对记者说:“我对孩子们说,你们致富是靠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所以一定要回报社会,回报乡亲。”在陈婆婆心中,她牢记着乡亲们的恩情。她说:“孩子的父亲原来是乡干部,当初只有40元工资,家里却有6口人要供养,生活十分困难,都是靠着向乡亲们东借西借,才渡过难关的。”当陪同记者的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儿子在最近3年的中秋节里都向村里170多名老人送去月饼时,陈婆婆忙阻拦说:“老人是孩子的长辈,送盒月饼是应该的,不要宣扬,否则人家吃得也不高兴。”

  “现在看到儿子们能赚钱,媳妇们又通情达理,他们能帮助村里把环境变好,我特别开心。”陈婆婆带着记者来到村边的黄洞岙江一个建设工地,向记者介绍了大儿子赵华助建设家乡的新计划。赵华助准备投资60多万元,在剡溪边建设一个公园,让村民们有一个休闲之地。(王景波 江丰助 纪红深 袁妙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