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损险最低只能打7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昨天,市民邵先生为自己的爱车续保,发现保费增加了几百元。原来,从本月开始,我市出台车损险行业指导费率,各家保险公司的车损险的费率都做了调整。调整后,车损险的费率总体有小幅上浮。

  车损险自律公约本月实行

  记者看到新实行的《宁波市机动车辆损失保险行业自律公约》将投保的车辆按照用途分为几类,并根据车型进行了细分,每一个车型对应一个指导费率。自律公约规定:车损险实收保费不得低于行业市场指导费率各对应保费的70%。对不选择附加绝对自负(免赔)额特约条款的,车损险实收保费不得低于行业市场指导费率各对应保费的80%。同时还规定了一些常用附加险的定价说明,附加险的实收保费不得低于行业市场指导保费的70%等。

  据悉,该公约也是我市提前落实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辆保险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该通知规定从6月1日起车险打折最低只能到7折。

  有助于竞争回归理性

  目前,我市共有10家车险承保公司,至去年底共承保机动车49.0873万辆,保费收入共计14.44亿元。不过,机动车辆事故的高发率,去年同样给保险公司带来高达53.47%的赔付率。

  由于高赔付率,2004年我市车险市场亏了2655万元。去年,我市出台了三者险行业指导费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车险亏损状况,但个别保险公司仍在车损险、附加险上不计成本地低价促销,一些原本不应该打低折的车都打了6折乃至5折。一个车险问出数个价的现象也不少见,有时甚至最多有千元的价格差。

  “恶性价格战势必影响车险市场的发展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最终受损害的将是投保人的利益。”市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辆险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洪粮钢认为,提高折扣将有助于规范市场,有利于车险市场健康发展。

  对投保人影响并不大

  诱人的折扣没有了,那么投保人的的利益会不会因此受损?有关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其实有利于保障保户利益,因为过于拼价格可能会影响一些公司的偿付能力,其所能提供的服务和保障就可能下降。

  记者昨日致电我市多家保险公司,这些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对普通市民影响并不是很大。“对于普通私家车来说可能会增加几百元的支出,相对来说,营运车辆的影响要稍微大一些,但是有的车型,调整后比调整前掏的钱反而少了。”人保财险车险负责人表示。实际上,此前一些大公司出于赢利考虑,执行的保费优惠与最低7折相差无几,因此“限折令”并不会导致车险大涨。

  大地财险车险负责人张建平认为,投保人在购买车险时不能单纯看保费高低,而要认真了解保险条款,特别要注意其中的免责条款以及公司的服务、理赔速度等各方面因素,了解并比较了基本情况之后再权衡价格。如一味追求少交保费,一旦出险,理赔拖拖拉拉、服务不到位,那便得不偿失了。(记者 徐科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