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来“盘点”劳动者的“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40 南方报业网

  来信/来论

  五一黄金周结束了,各地各行各业都在盘点:旅游进账多少多少,商业销售额增长多少倍……然而有谁来“盘点”一下:这一串串闪亮的数字,由多少汗水凝结而成?

  五一劳动节,打从有了“黄金周”后,无疑被“打造”成占相当比例的、最有代表

性的劳动者最充分体验超常劳动的日子——在这7天里,他们(大部分是农民工)依然“活跃”在工地上,商场、食肆、景区里,蛹拥的人流、超负荷的工作量要他们应付,但却未必一定有人为他们的额外劳动而埋单,国务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就显示,76%的农民工没拿过加班费。他们与五一黄金周的关系虽然千丝万缕,却也形同陌路——既无“节日”应有的喜庆和闲适,也和黄金周蕴涵的“金”的意味无关,五一,俨如别人的节日。

  但有“节日”的人原来竟也过得不开心:到处人满为患,交通压力,各景点、众商家超负荷运作,衍生出物价“坚挺”,服务、卫生打折;环境污染等问题。相形之下,过得最有“价值”的,似乎是呆在家里。

  “黄金周”的利弊、存废争论已久,有关部门实在有必要召开一次“黄金周去留听证会”,或搞一次“公投”。在我看来,黄金周应废除,五一黄金周更应废除,因为它令劳动者更加“挥汗如雨”,已背离了“劳动者的节日”。

  曾锦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