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拍板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拍下去没个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40 南方报业网

  街谈

  有报道说,在刚过去的假期里,广州的青少年中,七成是在网上消磨的。有好心人在感叹:黄金周里,青少年的黄金时间都在网络游戏和聊天中度过了,没有思考劳动节的意义,没有继承五四青年节的光荣传统等等,可惜得很。

  我也有一个已暴露出叛逆心的六岁儿子,从目前他自由自在的发展态势看,形势不容乐观,保不准,要不了几年,他也会在网上呆着,那时候,我该怎么办?我怎样做才能把他那拧着的头扳回来呢?

  当然,我要在他面前摆明立场:小子,你老爸也年轻过,也荒唐过,无非当年我拍的是真红砖,你拍的是网络板砖,拍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连续不断地拍下去没个底。

  就说这上网吧,我知道你们为什么喜欢。因为网络上有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玩意儿,有你们向往的江湖梦和英雄梦,有你们在刻板的学习中体会不到的快意恩仇,还有网络上妹妹们虚幻的文字带给你们的温柔和安抚——这些,比起老爸的斥责,那当然舒服多了。这些东西,应该是令你感觉特别爽的——就像老爸阅读金庸小说里的侠客一样,那是我们成年人的童话,我也觉得挺爽。

  但是,你没发现吗?我只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回到令人惬意的江湖,只是在疲惫至极时想借用一下书中英雄们的豪气,白天,仍然夹着个包做一个负责任的男人。毕竟,网络是虚幻的。真实的生活也许不及网络上跌宕多彩,但是我们要选择真实——真实中也有许多细节的美,这有待于你慢慢长大,用生命去体会。

  有人说,年轻人相信假的,老年人怀疑真的。这也许是人生路上的必要经过。这简直是过硬的人生道理,所以,我要一方面劝告你,一方面理解你。哎,做一个负责任的老爸真不容易啊!

  当然,我们做大人的也要自我检讨,不要动不动就在节日里逼你们思考劳动节的意义、发扬光荣传统。高调的东西和网络一样,也是虚幻的。其实,我最想做的,就是带你回老家去体会一下站在稻田里的感觉,感受一下40℃的高温没有空调是怎么挨过来的,以及爷爷奶奶是怎么辛苦操劳的,我想让你的身体经受点磨练,让你感觉到人生的幸福并不是在电脑上敲个键盘那么简单。

  我们小时候的节日,都是在一些乡土田野的游戏中度过的,实实在在地奔跑、流汗,而不是坐在电脑旁点击鼠标,让屏幕上的人物忙个不停。一直到现在,我的愿望还是实实在在的:小伙子们,如果你们确实觉得青春压抑得厉害,宁可给你暗恋中的女生写情书,或者利用黄金周把她约出来吃冰淇淋,也比在网上呆着强,因为,尽管在父母眼里可能有点小错,毕竟比不靠谱的网络强。

  三季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