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热线”林荣秋支招:备考语文要注重查漏补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4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郭丹)高考正进入倒计时阶段,在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语文科目该怎样备考复习?市教育局语文科教研专家林荣秋7日晚在接听“高考热线”时,为众多家长、考生答疑释惑,提出临考前的备考策略。他指出考前一个月是语文备考的“黄金时期”,有很大的提升拓展空间,考生在考前一定要“亲近”语文,做到扬长补短、长善救失。

  考生:怎样安排语文复习时间

  教育专家:亲近语文扬长补短

  应届考生:“我是汕头二中的考生,平时的语文成绩很不稳定,一模考70多分,二模考103分。高考临近了,但我总觉得语文没什么好复习。请问在这段时间里,如何系统地复习语文?如果安排复习,我还有进步的空间吗?”

  教育专家:可能很多考生的认识都有一个误区,认为现在语文的水平已经定型了,再复习也没什么效果。其实高考前的一个月,是语文成绩提高的“黄金时期”,只要复习到位,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考前的语文复习,不再是系统复习,而是“查漏补缺、扬长补短、长善救失”。在最后阶段的复习中,每天都要亲近语文,培养语感。要安排各板块的复习时间,把语文知识和语言表达、古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作文这四大知识板块重新规划,查漏补缺,专项落实复习。每天的复习要力求有进步,在稳定中求发展,在薄弱中求突破。还有,不要盲目地找题目来做,可对一年来自己做过、考过的试题进行梳理,看以前做错的题目,力戒再次出错。在复习中要谨记:只要我做对1分,高考语文成绩的排位就能压倒几百人。

  而成绩总是80多、90多的考生,提升的空间是很广阔的,要有信心备战高考语文。要认识到自己有什么可以提升的板块,下工夫去夯实专项。对薄弱板块的加强,如语文基础知识有4道题12分,要选择法、排除法并用。

  考生:如何准备作文材料

  教育专家:化教材为素材

  应届考生:“作文在语文的试卷中占了很大的比重,我在备考时,很想好好准备,但是时间有限,又不知从哪里下手?话题作文主要注意哪些类型呢?在考试时,我又要如何合理安排好时间?”

  教育专家:作文在语文考卷中占了很大比例,如果准备妥当,在高考时将会有所突破。

  对于话题作文,在材料准备时,首先要善于化教材为素材,把从以前读过的教材化为材料,灵活应用到作文中。例如不少学生喜欢以“司马迁”、“李白”的事例为素材。其次要善于变阅读材料为素材,如平时自己阅读的积累、“八荣八耻”的基本内容、感人的事迹等等。

  这阶段话题作文的题型有两种:一种是关系型,例如一模中的话题“调整·坚守”。一些学生没有审好题目,往往只写“调整”,或者只写“坚守”,没有体现出两者内在的辩证关系。另一种是比喻型,例如二模的话题“源泉”。部分考生只写念亲恩,懂回报,“源泉”始终没有在作文中出现。这些失误我们要力求避免。

  至于考试时间安排,就现在的题型来说,在高考时,第一卷一般要控制在30分钟内做完,第四、五、六题需60分钟,而作文要控制在50分钟,警戒线是30分钟。

  考生:文言文有何复习方法

  教育专家:每天读做过题目

  考生:“我姓陈,是汕头一中的考生,在一模、二模的语文科考试中,文言文阅读这一知识块失分很大,现在一遇到文言文就“头晕脑涨”,请问文言文阅读有什么复习方法和做题技巧?”

  教育专家:现阶段,文言文的复习应该把近一年来考生做过、考过的试题找出来,整理一下,可以整理出10—20个文段,每天看几则,这些文段和高考的试题联系更紧密,比单纯去读课本的文章要好。文言文基础再好的同学,如果一星期没有碰文言文,也会感到生疏的,所以必须每天认真读这些文段,培养语感,找到做题的感觉。

  在考试时,遇到看不懂的文言文,应该凭借自己平时掌握的文言知识、汉语词汇,一些基本的词汇和现代文是相同的,一定要读懂大意,再利用题目中的选择项透露的对文章内容的正确分析和概括去推断,以提高准确度。

  考生:科技文看不懂咋办

  教育专家:注意筛选信息

  应届考生:“我是汕头四中的应届考生,在做科技文阅读的题目时,我经常搞不清楚到底要先看文章还是先看选择题,做题目时,有时看着就走神了,我对此很苦恼。做科技文到底需要注意什么,才能做到得分率高呢?”

  教育专家:科技文涉及到很多知识,有的比较前沿,有一定难度,也是部分考生畏惧的内容之一。在做题过程中,应该先阅读文章,在阅读过程中注意筛选或者划出信息,如科技概念、科研发现和研究过程,这些信息,往往就是接下来要做的题目的关键所在。获得这些重要的信息,就往往能够经得住错误信息的干扰了。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