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先心病患儿撑起心中的“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施旸 本报记者 姚艳春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小儿健康乃至生命的一种严重疾病,目前认为引起胎儿心脏发育畸形的原因是在遗传缺陷的基础上受到环境因素影响而形成的。该病儿童患病率高于成人。我国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达0.8%,国外报告该病患病率在0.32%—0.8%。

  据哈医大一院心内科三病房主任医师吴炳祥教授介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主要有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鲁氏四联症及大动脉畸形等。绝大多数的先天性心脏病可做到治愈,完全达到正常人的生活水平,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能接近正常人的生活水平。

  如何尽早发现,诊断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对尽早确定手术时机和方式都至关重要。但是,不少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分娩后一般情况均“正常”,医生检查也无异常发现,而是在以后体检或患其他病时才偶然被发现。吴炳祥教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因为它的病种比较多,病情表现不尽相同,常见的表现主要是有呼吸困难、心跳加快,极个别的会出现口唇发紫、临床上叫紫绀。多数患者有特殊的体征,特别是典型的杂音,胸廓畸形也颇常见。另外大部分孩子容易患感冒、肺炎,当家长发现孩子有上述任何一种症状且长期不好转时,均应高度重视,应想到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X线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及心导管造影等检查,力求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目前,对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比较成熟的方法是介入治疗,医生将一种被称做“封堵伞”的金属材料送入患儿体内,“封堵伞”对心脏缺损部位或动脉导管未闭部位进行封堵。齐齐哈尔的一位患儿因“咳嗽、咳痰、发热”,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引起的肺部感染。该患儿动脉导管出生后未能闭锁,患者主动脉血液可分流入肺动脉,造成肺循环压力增高,肺部充血,易患呼吸道感染、发育不良,甚至会出现左心衰竭。经心脏彩超等检查明确诊断为“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以往治疗多采用开胸结扎或切断未闭动脉导管的方法,但开胸手术对患者创伤大,尤其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患儿的父母于是选择了不开胸就可以对未闭的动脉导管进行封堵的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孩子住院仅4天就痊愈出院。

  据吴炳祥教授介绍,视病情不同,儿童心脏病手术费一般要2万元,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患儿因此失去救治机会而活不到20岁。如果治疗时机得当,先天性心脏病90%以上可以通过介入治疗痊愈,治疗最佳的时机应该是学龄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