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能全怪大学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2:00 光明网
刘合章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及相关监测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每学期的人均消费支出高达4819元,意味着大学生人均年消费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8472.2元)(《中国青年报》2006年4月6日)

  我很郁闷,短短几年时间,大学生的消费“水平”怎么提高的这样快,实在让人不可思议,竟然“大学生人均年消费超过城镇居民年收入”。

  我们可以算一个帐,在目前的现实生活条件下,一人一天就算奢侈一点,也就是10几块钱,一年在校时间就拿10个月来计算,平均一年也就3000多块钱。那么,大学生所花的钱远不只是这些,钱究竟花到什么地方去了呢?

  笔者认为,除开正常生活(吃饭、买牙刷等必需)外,不外乎有这样几个花钱厉害的地方。一是上网。有的同学上网聊QQ,玩游戏就没有一个“度”,通宵达旦的大有人在,既对身心健康无利,又使大量金钱浪费,真是“劳民伤财”。二是谈恋爱。大学阶段,谈恋爱倒无可厚非,可现在的青年学生,都热于比阔气、讲面子,譬如,男生一个人出去,还可能乘公交,要是同女朋友一起出去了,大多都是要坐出租汽车。三是相互请客,大肆铺张浪费。同宿舍、同班级的,谁过个生日,必然要大摆酒宴,张灯结彩,往往是“不醉不罢休”。

  我们知道,在校大学生在经济上一般都过着“寄生虫”式的生活,一分一毛都向父母要。由于上了大学一般都离家较远,父母也照顾不到,学子们就拿着父母的血汗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怎么潇洒怎么着。他们却忘记了自己的父亲正在矿山下井,母亲正在打扫街道,也忘记了双双下岗的父母仍在四处借钱供他们上学……

  在责怪和批评这些学生的同时,笔者考虑了两点:一是对当代大学生思想素质和道德滑坡的思索。二是对我们高等教育的思考,因为这至少也暴露了学校教育在教给学生基本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却在思想素质和道德教育方面的极大缺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