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魔兽丑闻”:“哄客时代”的快意恩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2:01 生活报

  张若渔

  近日,热门网游WOW(魔兽世界)中的一位玩家“锋刃透骨寒”在网上发帖自曝,其结婚六年的妻子,由于玩魔兽世界并加入了公会,和公会会长“铜须”在虚拟世界里长期相处产生感情,并且发生一夜情的出轨行为。此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慰问团”人数迅速扩张,“铜须”成了魔兽世界中人人得而诛之的人物!(金羊网4月28日)

  一次闺房秘事,借助网络的力量,迅速演变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公共丑闻。“魔兽世界”中的厮杀悄然销声匿迹,对“感官世界”的窥私开始甚嚣尘上。在喧嚣的“丑闻”中,我们看到众多“哄客”的面庞愈发清晰起来。

  这是一个“哄客时代”,其本质就是“丑角———狂欢”模式。在“芙蓉姐姐”风靡网络的时候,我们曾经亲眼目睹了“哄客时代”的惊艳出场,而此次“魔兽丑闻”又一次让我们领教了“哄客”们的巨大能量。在“魔兽丑闻”中,作为“丑角”的“铜须”,成为了众多“哄客”们狂欢消费的对象。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此次事件是魔兽玩家们基于义愤而对受害者的道义支持,在很大程度上,我更愿意把此次事件理解为“哄客社会”的一次丑闻消费行为。很显然,包裹在“道义”面具之下的是玩家们娱人娱己的心,用游戏的方式表达愤慨,本来就是不足信的,而游戏的夸张化、无厘头化、情绪化更是使得“愤慨”的庄严意义丧失殆尽。

  另外,此次“魔兽丑闻”之所以引起轩然大波,跟丑闻的男主角“铜须”的身份应该不无关系。“铜须”作为“魔兽世界”的公会会长,是权力和等级的象征。而“哄客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解构权力、蔑视等级。此次“触须”的道德污点无疑给了众多“哄客”们一个天赐良机,于是,潜藏在心底的本能集中爆发了出来。

  我不知道“哄客社会”是否是社会的一种进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污言秽语的铺天盖地、你死我活的紧张关系、不容争辩的话语霸权,都在一定程度上污染着洁净的社会生态,对构建先进文化也是一种戕害!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