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潭溪山:何时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2:06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孙伟庆 苏利民由峨庄沿山间小路向东北方向行十余里,路至尽头,面前群山连绵起伏,山谷中大片不知名的白色野花静静绽放。与我们同行的刘老师是在本地生活了几十年的峨庄土著,居然也叫不上这山的名字,查了很多资料,才知道我们所到的地方叫潭溪山。

  静谧群山风柔天暖,正是一年中最适宜出游的季节。但偌大一个潭溪山,却好似只

有我们一行五人。山谷中长满了一种不知名的白色野花,纯白娇小的花瓣,纤细的绿色枝叶,漫山遍野地盛开着,潭溪山因而平添几分清秀飘逸之气。路很不好走,是日常上山的人踩踏出来的山间小路。沿途零星可以见到附近村民栽种的果树,正是花开时节,香气四溢,更多的则是各种自然生长的野树野花,叫不出名字,兀自五彩斑斓地绽放。山静谧,鸟儿的鸣叫因而格外婉转动人。对着对面的山峰喊一声,空谷中回音绵长清晰。静谧的群山,仿佛还沉醉在一个悠长的梦境中,迟迟不愿醒来。

  胜景成串昭阳洞座落于潭溪山近顶部,分南洞北洞两部分,相传明朝年间,昭阳太子因宫中混乱,曾经被舅父送到此地避难,昭阳洞因此得名。沿着颇为陡峭的山势攀援好长时间,先是见到一块相对开阔的平台,再前行几步,才见到隐藏在一片山崖后面的昭阳洞,北洞高约十米,长约四十米,洞内钟乳石遍布,崖翕陷井其险无比。南洞有四臼清泉,如细线倾注,终年不断,水质特佳,属于优质矿泉水。洞内相传还有一鹁鸪楼,是野鹁鸪群居的地方,成群的鹁鸪终日在洞周盘旋。出昭阳洞,两块巨石紧紧依靠,但顶部又留有一丝缝隙,谓之一线天。

  连接两洞的是一座奇险无比的石桥,桥宽不足一米,站在桥上俯首是深不可测的深涧,两侧是陡峭兀立的山崖,虽然为了安全,石桥两侧已经加上了栏杆,但驻足之间还是觉得一股凉气从背后升腾而起。这就是俗称的“仙人桥”,意指只有仙人尚有胆量与能力通过,足见山势之奇绝。

  绕过仙人桥,顺山势继续向前,来到潭溪山的另一座山头之上,就是唐赛儿起义的遗址了。一座方圆3000平米的底洼地,相传之前碧水清潭深不可测,当年唐赛儿率领数万大军在此安营扎寨,就是在这里饮马,因此得名饮马湾。一处高起的平台,名曰点将台。另外还有旗杆窝,跑马岭,站在山顶之上,环顾当年女英雄留下的痕迹,俯瞰群山,仿佛能看到叱咤风云女中豪杰策马疾驰而来。

  神秘峡谷站在唐赛儿曾经停留过的地方向前遥望,便是惟妙惟肖的美人峰,一块巨石形似一位婀娜美女,凸起在众多山崖之外。美人峰顶传说有一丛紫色丁香,每当花儿盛开,香气浓郁,沁人心脾。美人峰下,一座山峰夹在两侧的大山之中,形成两道深不可测的峡谷,中间的山峰之上林木葱郁,犹如一条想要挣脱束缚的绿色大鳄鱼。同行的刘老师介绍,每逢丰水季节,峡谷中随处可以见到瀑布小溪,景色更胜一筹。沿着山顶绕过山脊就是青州的洞顶村,这里土质肥沃,地势平坦,泉水遍地,粮丰树茂,鸡犬相闻,又是另一番田园风味的别样景致。

  一路走,一路看着藏在深闺未被人识的美景,生长于此的峨庄人与第一次亲近潭溪山的我们一路感叹。这里,有着丰富的人文资源与历史故事,昭阳太子,女英雄唐赛儿;这里景色奇秀,一线天,仙人桥,美人峰,不知名的神秘峡谷;同时,这也是一片未经开垦的处女地,奇美的景色,丰富的人文资源同漫山不知名的白色野花一样,在山谷中静静绽放,等待系统的开发与保护。

  潭溪山,何时醒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