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罗真如:搞科研:"板凳要坐十年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2:11 东方网

  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汪品先日前撰文指出,现在很多科研项目还没上马就等着拿奖,墨迹未干就送去评奖。把获奖作为终极目标,这会助长浮躁之风。科学技术真的要上去,必须依靠创新的文化,而不是撒胡椒面式的创新奖赏。(2006年5月8日《人民日报》)

  人们常用“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来赞赏那些甘坐冷板凳、一心做学

问的治学精神。但是,曾几何时,作学问、搞科研的“大家”们争先恐后地用浮躁的追名逐利心态取代了甘耐寂寞的学术真诚,颠倒了目的和手段,甚至干脆就把手段当成了目的。时下,很多科研项目把获奖作为终极目标,项目还没上马就等着拿奖,墨迹未干就送去评奖就是最典型的表现。

  诸葛亮《戒子篇》有言:“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搞科研就是如此,“非宁静无以致远”。众所周知,许多重大创新成果的产生,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有的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这无疑需要“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耐力和韧劲。纵观科学史上的许多重大发现,可以看到,科学家们无不怀着对科学的深厚感情,几十年如一日、如痴如醉地潜心研究,很多人生前穷困潦倒,身后才被追认,有的人甚至为了真理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如果一个科学工作者不真正把科学研究作为自己的终生兴趣,甘于寂寞,淡泊名利,而太看重权和利,把升官发财当作自己的人生理想,把做大官发大财出大名看作自己成功的标志,不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而在追名促利上花心思,那么,他注定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可能走得很远,更不用说什么创造划时代的科研成果。

  当然,科技重奖的激励作用是相当明显的,我们也并不否认重赏之下可以出勇夫。但是,如果整个学术、科研领域都落入了把获奖作为终极目标,以获奖数量和获奖层次排位次、论英雄的庸俗谷底,那实在可堪科学的悲哀!

  剧作家尼尔?西蒙总结自己的一生说:“我这一生的主题只有一个词可以作最恰当的描述,那就是‘激情’。激情是主宰和激励我一切才能的力量,如果没有激情,生命会显得苍白和凄凉。”何倘写作如此,其实科学研究最需要的就是献身科学的激情,如果不对学术抱有真正的感情和兴趣,而把名利看得过重,是注定达不到很高境界的。从事科学研究远离追名逐利的浮躁心态,正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


作者:罗真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