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半数大学生理解“校外租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3:26 信息时报

  

过半数大学生理解“校外租房”(图)

  北京师范大学的珠海分校无论校园风光还是宿舍条件,据说在亚洲大学中排前列,相信很多大学生希望自己能拥有这样的宿舍。

  时报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文系的学生自发组织了一次寝

室文化调查。调查在全国6所高校(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华东师大、山西师大、新疆石河子大学、海南琼州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进行,共回收有效问卷1024份。

  按兴趣爱好分宿舍不好吗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很多大学生认为,分宿舍也应该遵循这个规律。这次寝室文化调查显示,42.6%的学生认为,按班级分宿舍比较合理。另有33.2%的学生认为按兴趣爱好和特长分宿舍更合理。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学生们似乎更支持后一种分类方式。

  大一男生陈刚吉他弹得很好,他最大的愿望是在大学里组建自己的乐队。入学报到那天,他问班主任能不能自己选择寝室,班主任说不行,学校没有这样的先例。他感到很沮丧,因为在寝室找不到有共同话题的人,搞音乐还会影响其他同学。

  陈刚注意到,高中毕业生在填写档案的时候,有一栏是个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学校如果能参照这个编排寝室,或者直接询问同学的意见,那我们的寝室肯定比现在更有特色。”

  现在已经换了寝室的陈刚显然很满意这次调整。现在他的乐队就是和3个室友共同组建的。“我们每天一起排练、演出,比家里人还默契。”陈刚的室友也向笔者证实:“我们都觉得很开心,整天交流经验,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灵感。”

  不过,调换宿舍并不容易。天津工业大学的一位班主任张老师告诉笔者,经常有学生找到他要求换寝室,一般都是因为和室友吵架,真正因为有兴趣爱好要求分在一起的很少。“每个年级都是按照固定的人数安排宿舍,调整一个人要牵扯到好几个宿舍的人员调整,非常麻烦。”

  留宿外人让大家都尴尬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在大学生之间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朋友来了,实行“三包”——包吃、包住、包玩。

  一名姓刘的女生告诉笔者,有一次,一个高中同学来玩,在她寝室住了三天。同学走后,室友委婉地告诉她,以后来了朋友可以去住招待所,那里很方便。“我觉得很不好意思,打扰了她们的生活,彼此尴尬了好几天。打那以后,我再也不敢邀同学过来玩了。”刘同学显得很无奈。

  关于“包住”,调查结果显示,有40.0%的同学明确表示反对,主要理由是打扰了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其中,最敏感的是女生,51.2%的女生不同意室友留宿外来人员,理由是:没有安全感,侵犯了隐私。当然,也有35.7%的同学对此表示理解。有人在问卷上写道:“真要住进来了人,难道还把人家赶出去不成?况且,对于农村来的同学,如果来个朋友就住招待所,那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现实。”所以,很多人采取了宽容的态度,或者保持沉默。

  大学生对“校外租房”的态度显得很宽容。有超过半数(55.6%)的人对“校外租房”表示理解。有位姓张的男同学向笔者讲述了他在校外租房的原因。原来他的寝室住8个人,每到周末就变成了15个人,就他一个人没有带女朋友回来。“我很郁闷,经常很尴尬。可是那些女孩比我大方多了,早上起来还和我打招呼,有说有笑,好像很熟一样。我忍无可忍,只好跑出来了”。

  这种情况在现在的高校中并不稀罕。从调查结果来看,男生对“校外租房”和“室友留宿外来人员(异性)”的态度明显比女生缓和得多,只有24.2%的人明确表示反对。这和男生宿舍管理松散有很大关系。高校里不成文的规矩是,男生不经允许不能进入女生寝室,而女生则随时可以出入男生寝室。“男生宿舍,女生止步”的牌子和门卫室的大爷,基本上形同虚设。

  住宿费见涨,服务却不进步

  寝室虽然被很多同学叫做“家”,但它毕竟是收费的,有的学校收费还比较高。一名同学说,他就是因为对学校的住宿费不满才搬出去住的。华东师大的罗同学说起寝室收费也很气愤。他们寝室住了10个人,拥挤不堪,室内没有卫生间,也没有衣柜,而且到时间就断电,还经常无故停水。“这样的宿舍还要一年900元钱,都把我们当冤大头了”。

  本次调查的高校中,48.0%的高校寝室收费在800~1200元之间,40.5%的寝室收费在800元以下。尽管这一收费标准在高校中并不算很高,但59.2%的同学认为“不合理”。学生的不满主要在于,硬件设施和后勤服务没跟上,有“强买强卖”的嫌疑。

  一名湖南的大学生对笔者说:“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在扩建,即使负债累累,也不能丢了‘形象’。可是,学校的后勤服务丝毫没进步。”这名同学曾参观过中国人民大学的宿舍,回来后颇有感触:“人家宿舍有单独的卫生间和热水器,随时可以洗澡,还有衣柜和电脑桌,有专人负责打扫卫生。我们的宿舍跟人家一比,简直不是人住的地方。”

  食堂服务差也让学生们感觉很不满意。一名河北籍的女生愤愤不平地告诉笔者,他们学校的食堂每天只有4个菜,常年不换样。同学们曾经评选出一个最佳食堂服务员,他盛菜的时候比别人给得多,态度也很好。“就因为给得多,他后来被调去发馒头了,馒头没法多给!”

  对于6~8人这样的宿舍规模,很多同学都感觉略显拥挤。有人在问卷上写下了一条相当奢侈的期待:“最好四人一大间,配置小厨房,省钱又可以锻炼动手能力,还能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有点儿油盐味才像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