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贫困生花200元旅游算奢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13 温州新闻网

  5月8日《金陵晚报》报道,“五一”黄金周期间,南京某高校一名贫困生花了200元钱和同学外出旅游。资助人得知后,打电话给学校,请老师提醒这名贫困生注意节俭。此事在学校传开后,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贫困生用资助人的钱外出旅游就是奢侈。

  贫困生受人资助完成学业,体现了社会对贫困生的关爱,如何用好资助人的每一分钱都需要贫困生认真思量。但是,贫困生要想在日后的竞争中不落后,除了要学好课本知识

外,还要接触社会、拓宽知识面。因此,贫困生与同学外出旅游,虽然花费了资助人的钱,但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学会了与别人相处,并不能算是奢侈。

  与此同时,对贫困生的合理消费行为,我们不能要求太苛刻。笔者认为,只要贫困生把钱用在合理的地方,我们就应该以一种宽容的心态对待他们。这是因为,贫困生只有接触社会,从中看到自己与社会要求所存在的差距,才会促使他们努力学习。这或许对他们一生的成长都会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当然,鼓励贫困生开阔视野,并不意味着全然不顾资助款“专款专用”的原则,学校和社会有关方面要加强对贫困生花费资助款的监督,组织贫困生定期向资助人汇报用款情况,本着对贫困生和资助人双方负责的精神,把这项造福贫困生的善事办好。而贫困生也要从资助人和社会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把握好消费的度,养成节俭的作风,把资助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不辜负资助人的爱心。

  来源:《齐鲁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