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贾德致信布什被认为是高明战术 美国"很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1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9日透露,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致信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缓解当前世界紧张局势的“新方案”。这是1980年美国与伊朗断交以来,伊朗总统第一次致信美国总统。

  路透社9日报道称,在这封长达18页的信中,内贾德 列举了美国外交政策的种种劣迹,并且指出核科学研究是伊朗国家的基本权利之一。但信中没有提出解决伊朗与西方国家

之间在核问题上分歧的建议。

  内贾德在信中把当前局势与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形势作了比较,并指出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扯谎。他在信中写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存在只是假象,由此带来的巨大悲剧吞噬了被占领国和占领国的人民。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一开始就不存在。”

  美国白宫证实美方已从瑞士驻伊朗大使馆那里收到了信,但没有公布信件具体内容。一位熟悉内情,但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外交官说,这封信是伊朗方面应对美国高压采取的又一高明战术。内贾德的信让美国官员“非常紧张”。

  美国国家情报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称,内贾德致信布什是要影响安理会在伊朗核问题的立场。另有美国官员认为,这封信没有提及关键的核问题,这只是伊朗采取的声东击西的“牵制战术”。

  美国媒体注意到,几乎就在伊朗致信布什的同时,英法德和中美俄六国外长于8日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磋商,但各方尚未达成协议。美国正竭力说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暗含经济制裁和军事威胁的决议,以迫使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但迄今伊朗方面仍坚持不放弃核技术,并强调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国家的合法权利。 (万宏)

  相关新闻:

   伊朗官员说致美信函不意味伊立场在软化

  新华网安卡拉5月8日电(记者王健)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8日在安卡拉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写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信函有可能创造“新的外交开端”,但这封信并不代表伊朗的立场在软化。

  拉里贾尼当天在接受土耳其电视媒体采访时拒绝透露信件的内容,但他说,这封信“或许能够创造新的外交开端,这需要一些时间”,“在信的内容被公布前,人们需要等待”。

  伊朗总统致信布什提出解决国际问题新办法

  

  新华网德黑兰5月8日电(记者张胜平)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8日在德黑兰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致信美国总统布什,提出了解决国际问题、缓解当前世界紧张局势的“新方案”。这是美国与伊朗断交以来,伊朗总统第一次致信美国总统。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信中分析了世界局势以及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缓解紧张局势的办法。但伊尔哈姆没有进一步透露信件的内容,也没有说明信件是否提到了伊朗核问题。

  相关分析:

  伊朗核问题再生悬念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和德国6国外长定于8日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交换意见。这次磋商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仍未就英法两国3日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达成一致的背景下举行的。这一决议草案要求伊朗遵照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作出的相关决定,终止一切铀浓缩及加工活动,否则,安理会可能考虑对其实施经济制裁或其他强制性措施。纽约磋商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这成为伊朗核问题发展过程中的又一个悬念。新华社国际部约请本社驻美国、英国、俄罗斯和法国记者分别从驻在国角度对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发展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相关背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