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相约去探险,惹出四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24 新民晚报

  

网上相约去探险,惹出四大疑问
见习记者吕剑波

  这个“五一”黄金周,最引人关注的新闻不是哪个旅游景区游客爆满,而是户外探险旅游频频出现意外。

  4月30日至5月3日,55名京津地区的游客因没有向导带路、不熟悉沙漠环境被困库布

其沙漠深处,其中一名女队员遇难。造成这一意外的原因已初步确定:游客对沙漠探险旅游危险性缺乏足够认识,所背物品较重,体力不支。

  从5月1日起,来自库尔勒的43人穿越天山车师古道,途中遭遇天气变化导致队伍走散。截至5月5日,只有12人顺利穿越。失踪的31人(包括5个孩子,最小的仅6岁)5月6日被找到,均安然无恙。

  全国假日办7日发布的“五一”黄金周第8号旅游信息通报显示,本次黄金周期间全国发生涉旅安全事故11起,19人死亡,23人受伤,90人被施救。其中10起“是散客自助旅游或离团自行活动过程中发生的。”

  如此频繁的意外,让人们不禁对自助探险旅游这一新兴的旅游方式产生了种种疑问,甚至有人提出叫停这一项目。

  1探险能否一停了之?

  在这次库布其沙漠被困事件中,一名女“驴友”不幸遇难。从她生前在网上论坛留下的纪录看,在决定穿越沙漠后,有了解她的网友曾劝其不要前行。由于体力较差,她也曾担心自己会被探险队淘汰。

  这个网名为“小倩”的网友4月18日才决定去沙漠苦旅,之后的数天,她开始跑步锻炼身体,购买装备。随后,只在4月23日参加了一次拉练,接着她便跟随大部队走进沙漠深处,终因严重脱水不幸身亡。

  “她显然没有做好准备工作。真正的户外探险旅游,准备时间甚至比活动时间长得多。”上海三夫户外运动俱乐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1998年诞生一直到2004年,探险旅游只是在小部分“驴友”中盛行,但从2004年开始,参加这项活动的人数呈井喷式增长。“到现在,上海大大小小的俱乐部有上百家。平均下来每家俱乐部一个月会组织两次活动。光我们一家俱乐部就有会员近万人。”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拥有如此多的参与人群,探险旅游并不是简单一句“叫停”就能了事的。“现代人工作压力大,这种回归自然、身心放松的休闲方式正是人们需要的。”资深“驴友”林烨焓说,“关键还是要问一声,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2责任究竟由谁来负?

  记者在许多知名的户外运动论坛上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组织活动的帖子在最后都有个“免责声明”,意思大都是网友自愿参加,发生不可避免的自然灾害、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组织者不承担相关责任。

  “这是我们参加登山协会的培训时,他们提醒我们的。”一名组织者这样说,“我们本身并不盈利,所有费用均由参加者AA制解决,参加者都是自愿的。不过我们会帮助他们购买保险。”

  不过这名组织者还透露:“在上海,也有一些俱乐部收费组织这方面的活动,如果出了事情,他们自然要承担责任。”

  一些网友对这种现象的评论是:事后责任追究的缺失,造成探险活动事前的轻率化和盲目化,甚至促进了探险活动开展的迅速扩大化。国家应该制订相关的法律予以规范。

  3规定何时能够出台?

  在记者采访中,所有“驴友”都表示,目前国家对于户外探险旅游的规范措施相当少。

  “据我了解,除了登山时,需要到当地登山协会做资格审查、领取进山证以外,其他户外探险旅游都没有相应的报批制度,更别说之前的领队资质审查什么的了。”林烨焓说。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国家旅游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方面的问题在全国假日办第8号旅游信息通报中已经作了回答。

  在这份通报中,全国假日办要求“加强对公众旅游安全信息的提示。各地要将具备高风险的探险旅游区域信息纳入本地信息预报系统,在暑期旅游高峰到来之前对公众进行提示。”

  同时,“加强对散客探险旅游的安全服务和管理。要求各级旅游部门对本地区的探险旅游区域进行彻底的调查,并请各地旅游主管部门于2006年7月31日前将汇总情况报送国家旅游局综合司。”

  从字里行间我们不难看出,相关的规定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出台。

  4营救成本该谁埋单?

  出现意外事故,营救便成了重中之重,然而高额的人力物力支出,让人们不得不正视营救成本这一问题。

  不论是在库布其沙漠还是车师古道,当地有关部门都组织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营救游客。有人算了一下,平均用10个人来救1个人,甚至还出动了直升飞机。如此大的成本,该由谁来负担?

  “目前绝大部分都是当地政府承担的。”前中国登山协会工作人员石磊告诉记者。“很多搜救人员本身是义务的,但我认为费用还是应由被救者来承担。”林烨焓说。

  但又一个问题随之而来,营救费用相当大,并非大部分人所能承受,这又如何解决?

  有人想到了保险。对此,太平洋保险公司理赔专线的徐峰表示,一般人身意外保险对于户外探险这类“危险行为”是免于赔付的。

  那么,是否能开辟一种针对户外探险旅游的新险种呢?

  “我觉得不太可行。”徐峰说,“因为这个市场需求太小,我们收到的保费不足以承受一两次大的风险。当然,理论上对保险公司而言,没有什么是不能保的,如果要保户外探险旅游,那保费就会相当的高,这就看你能不能承受了。”

  个人承担不了,保险公司又不提供保险,营救成本该谁埋单?这个问题仍待解决。

  【专家观点】

  探险不等于冒险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顾问李明森向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的探险旅游都是民间自发组织的,在资质、经验等方面良莠不齐,很容易出现问题。

  “探险不等于冒险。”李明森说,“在科学性上,来不得半点马虎。”

  李明森认为,当前探险旅游急需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有专门的组织管理机构;二是要有各方面的共同支持。“组织这样的活动,需要有经验的专家指导。参与者需了解当地的气候、地貌特征,做到心中有数。”

  李明森最后说:“另外,保障的工作也要跟进,营救体系需要健全。在这方面,相比国外,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焦点关注】

  上海市旅游委节后首个研究课题——如何为探险游上保险?

  昨天一上班,上海市旅游委主任道书明立刻召集市旅游委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研究今年“五一”黄金周出现的长假旅游新课题——如何为探险游上道保险?让险情不再出现在探险游中,也不再让探险游参与者和他们的家人悬着一颗心。

  探险游的组织者主要为俱乐部、网络和个人,大多非旅行社组织接待。探险游以沙漠、丛林、登山等惊奇、刺激的方式吸引了一些旅游爱好者。但参与者往往缺少探险游的基本知识和自救能力,比如,有的旅游者穿着牛仔裤就去登山,显然是无知的表现,途中一旦遇险就慌了神。而组织者也没有充分考虑探险游过程中的联络方式、应急措施等。在东南亚突发海啸时,不少通过网络参加自助游的客人,在灾难发生的最初时间只能自救或向当地救援部门求助,而团队旅游有导游有领队,游客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助,并且以最快的速度返回国内。

  尽管目前上海参与沙漠探险、高山探险的人很少,“但探险游是世界旅游发展的一个趋势,特别是在发达地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参与到探险游中。”道书明说,“现在,上海旅游管理部门就要未雨绸缪,研究探险游这一新课题,开发探险游保险和保障措施。”

  据透露,市旅游委将会同保险等相关部门,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完成探险旅游保险和保障措施的课题研究。本报记者沈敏岚

  库布其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是沙尘暴的主要沙源地。据介绍,每年最佳的旅游时间是七八月份。库布其沙漠的沙子松软,车辆难以行驶,旅游时应在专业向导带队下,乘坐骆驼前行图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