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一”引出假日旅游新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25 新民晚报

  7年来,我们有了19个黄金周(其中2000年“五一”没有成立假日办,没有相关统计数据;2003年“五一”因为SARS而临时取消黄金周),今年旺盛的“五一”旅游,更引出不少假日旅游新课题。市旅游委昨天一上班,就着手分析研究。

  飞机延误、公路阻塞怎么办

  5月1日,不少参加浙江一日游的市民出上海就遇到了堵车。本来上了沪杭高速到嘉兴只需半个多小时,遇到堵车开了一个多小时还未到,道口拿计费卡的车流足足排了三四公里长,结果杭州一日游因为堵车“缩水”。如果遇到交通事故,黄金周短途游完全可能缩水大半天。这样的旅游损失谁来管?

  同样是今年“五一”,因为航空公司飞机不及周转,延误航班数小时甚至大半天,游客的旅游时间因此减少。本市一个由春秋旅行社组织的澳大利亚旅游团,因为当地天气因素,飞机晚飞了整整一天,春秋旅行社经过艰苦努力,终于为这个旅游团客人争取到一天的旅游补偿,返程时间相应延后一天。“但不是每个旅行社都能有如此神通,能让航空公司为旅游客人改签返程机票”,那么,遇到航班延误又该如何为旅游者作出补偿?

  【对策】将可能出现的公路遇堵、航班延误等写入旅游合同中,事先由旅行社、游客约定,市旅游委相关职能部门也将对此专题研究,拿出具体的意见。

  自驾车出游猛增,谁提供信息

  作为假日旅游的一个新趋势,自驾车出游每个黄金周均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自驾车出游存在随机性、盲目性,大多数是想走就走,单车出游的比较多,对所去的景点道路、住宿、餐饮等信息了解不多,一不留神就陷进堵车大军中。今年“五一”,苏浙沪三地自驾车去大明山双溪漂流的特别多,结果不少自驾车被堵数小时,坏了游兴。

  【对策】长三角交通信息大联网,共享信息资源。市旅游委已着手与苏浙的旅游、交通部门联手,构想建立黄金周交通信息三地共享沟通平台,由广播电台及时发布。

  游客在外地打人,如何引导

  今年“五一”,市旅游委接到三四起上海游客在外省市旅游景点与当地旅游接待单位争执,甚至大打出手的投诉。在天目溪漂流时,数名上海游客与游船上的艄公发生争执,结果上海游客动了手,导游陪艄公到医院检查,查出小便带血,这下惹怒了艄公的家属和村里人,不少人出来又将导游和游客打伤,目前,市旅游委正在调查处理此事。此外,还有一些上海游客为上厕所要付0.5元钱而动手打人,为少买门票与导游争执,又打伤前来调解的旅行社人员。

  【对策】市旅游委将剖析这几起上海游客动手打人事件,组织旅行社、游客代表、外省市景区代表开展做一个可爱的上海游客大讨论。

  今年“五一”,卢湾区31家旅行社倡导游客每天带上一只马甲袋,文明旅游“不留痕迹”,市旅游委表示将在全市推广这一做法,成为上海市民出游的新规定。

  本报记者沈敏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