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分钟摘面坯145只 只只分量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25 新民晚报

  

1分钟摘面坯145只
1分钟摘面坯145只
1分钟摘面坯145只
1分钟摘面坯145只

  本报记者钱俊毅

  清晨6时30分,记者走进绿波廊酒楼略显冷清的厨房,一个瘦小的身影正在灶台边忙活着,擦桌、洗锅、扫地……没有半刻停歇。

  “请问陆亚明在吗?”“我就是。”对方的回答让我们有些诧异:难道眼前这位干着琐碎杂务的师傅,就是我们要找寻的第十三届“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沪上知名的“油酥面点大王”?

  瞧记者一脸疑惑,陆亚明擦擦脸上的汗水笑了起来,“勿像点心师傅,像勤杂工对?我16岁开始学徒,这些事情都做惯了,帮大家打打下手能学着勿少本事呢!”

  甘当小工练就真功

  “陆师傅总归是侬最早。”“亚明,又来帮阿拉做小工啦。”7时左右,随着一声声招呼,厨房热闹了起来。

  “师傅,今朝做坯子这种打下手的生活让阿拉来。”一听徒弟这话,陆亚明可有些不乐意了,“做点心每道工序都要紧的,大家一道做。我天天做惯了,要是手痒侬负责啊。”说着,陆师傅拿起一块水油面,三下两下铺满了整个案板,随后,他在皮子上均匀地铺了层用猪油、面粉搅拌成的油酥,操起擀面杖忙活起来。

  “父亲陆苟度,苏帮点心泰斗。”照着手上的资料,记者打算从“家学渊源”里做出点文章来,可陆亚明直来直去的回答让我们有些失望,“一开始我勿大欢喜做点心的,1984年从江苏武进顶替阿拉爷到绿波廊,只觉得有了份工作,也没想到从家里批发些手艺过来。”陆师傅说,后来他当学徒、做下手十多年,才真正学到了本事,对面团也有了感情。

  【绝技一】面功--“1分钟摘面坯145只,只只分量一样。”这是陆亚明在点心界创造的纪录,同事们常爱用苏北方言讲,“这个生活没有三十年工龄拿不出来的。”

  谈起手上的面功,陆亚明说,这讲究的是四两拨千斤,揉面要用空心力,像是做按摩,这样揉出的面才柔韧有劲。而擀油酥更不能用死力,手臂要和桌面成65度,中心开花,让油酥均匀铺开,和面团充分咬合。

  陆亚明说自从学徒开始,他每天一大早第一个冲进厨房,硬是从别人手里抢下了做点心坯子的生活。一天四五十公斤面团,揉得连手都抬不起来。特别是摘坯,到后来竟上了瘾,看到什么都想摘,最后把家里的棉花胎“摘”成了棉絮。

  【绝技二】刀功--“勿要看小小的一只点心,做馅子很讲究刀功的。”陆亚明告诉我们,眉毛酥里面的笋丝,长了要把皮子戳破,细了没有脆性,少了嚼头,长短粗细不能差之毫厘。

  说着,他拿过一块生姜,压在手下飞快地切了起来。那锋利的刀刃一次次贴掌而过,谈笑间,一堆细如发丝的姜丝出现在了我们眼前。陆亚明讲,为了练就“一刀准”的绝活,学徒那会他天天缠着“砧墩师傅”,包下了绿波廊所有切姜丝的生活。

  “一天五六公斤,切到眼睛发花,两个字:'戆练'。”陆师傅笑道,“那时候最对不起的就是左手,因为经常受伤,橡皮膏一买就是四五卷,反正勿浪费,都给它用上了。”

  【绝技三】火功——“三分制作,七分成熟。”陆亚明讲做油酥面点最要紧的就是油炸,“油温太低,点心就四分五裂了;油温太高,点心层次勿分明,就成面疙瘩了。就算油温正好,火候大小勿能保证恒温,生活一样白做。”

  陆师傅说,他最喜欢的就是给“煤炉师傅”打下手,总是跟前跟后,一天十多个小时,目不转睛地盯着火苗看,大火、中火、小火还有油温,记满了十多个小本子。

  回到家里,早已“走火入魔”的陆亚明三更半夜还要起油锅、搞实验,常常呛得家里人没法入睡,“阿拉老婆天天问我收夜班工资,还讲家里墙壁上都能刮出几斤油呢!”

  找件“外衣”装扮船点

  正说着,陆亚明从蒸箱里取出了一盘热气腾腾的“水果”:黄澄澄的枇杷、青青的苹果、白里透红的桃子……不是亲眼所见,谁也不敢相信这些让人垂涎欲滴的“四季鲜果”,居然是一块块“面疙瘩”。

  “这叫船点,老早是达官贵人泛舟太湖时享用的。”陆师傅说,“过去因为用了很多色素,船点是好看不好吃。”为了让船点能好吃,他在用色和馅料上动足了脑筋,终于让它成了“香飘九曲桥”的上海面点一绝。

  【发明一】巧用色--绿颜色用的是菠菜汁,咖啡色用的是可可粉,金黄色用的是南瓜汁……陆亚明讲,船点讲究的是栩栩如生,这形能用手捏,而这色就得想办法用天然原料代替色素。

  这几年,陆亚明成了超市、农贸市场的常客,有时在郊区的田间地头也能找到他的身影,为的就是给点心找件色彩逼真的“外衣”。

  不光自己忙活,陆亚明还把家里人折腾得不轻。为了研制自己的得意之作鲍鱼雪梨酥,小陆天天霸占着家里的厨房和客厅,和面、擀皮、包捏、油炸……常常忙到深夜。他先是买来国外进口的土豆粉,与船点面团中常用的澄粉调和,使点心色泽白嫩、皮子软硬适中;而馅料则用鲍鱼、冬笋、芦笋;最后再裹上土豆粉后油炸。

  往里贴钱倒算了,陆亚明还要逼着全家人替他试味,“阿拉一家门整整一个礼拜,早也吃晚也吃,老婆讲现在再好吃,伊都没胃口了。”日复一日,惟妙惟肖、情趣盎然的雪梨酥终于上了桌面,前来绿波廊用餐的多位国家元首品尝后无不交口称赞。

  【发明二】善用料--“一把糖、两把味精、三把盐。”陆亚明讲这是过去拌馅料的口诀,点心师傅全凭手上功夫“毛估估”,做出的味道时好时坏。于是,陆亚明思量着要找到统一标准,他花了几年工夫,把馅料里所加的作料一一过秤,总算列出了最佳“剂量”表。“现在绿波廊每个师傅做出的点心味道都蛮好的。”

  统一标准只是陆亚明改进上海点心制作工艺的第一步,而他最大的追求是要把馅心做出本帮菜特有的醇厚口感。蟹粉,可以讲是上海点心的“独门绝技”,但陆亚明发觉直接把蟹粉加入船点馅心,吃不出鲜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特地赶到水产学院,向专家教授请教,把蟹的种类、产季、特性摸了个一清二楚。回来后,这位半路出家的“蟹专家”经过几百次试验,选用了9-12月份的阳澄湖大闸蟹,将蟹油高温煸炒,再加入笋丝等增加质感和脆感,使蟹粉馅心在浓郁的鲜味中透出一丝清香,脆嫩爽滑,让上海点心不光耐看,还有多元化的口味,更加耐吃。

  本版摄影见习记者雍榕

  陆师傅揉面用的是空心力,像在做按摩

  绿波廊特色点心有了好传人

  枇杷酥

  “核桃”小面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