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嫁接2至7个花种的“月季树”露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27 新民晚报

  

嫁接2至7个花种的“月季树”露脸
嫁接2至7个花种的“月季树”露脸

  “五一”长假已过,上海植物园的赏花人流却未见减少,昨天也有4000多游客光顾植物园(见右图),踏进月季花的海洋——既有花径只有1厘米的微型月季,也有花径20厘米的大花月季。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中仅有纯蓝色月季还未问世,其他6色都有最珍贵的品种亮相。

  50个月季珍品月季展投资百万

  “为了这个规模之最的月季展,上海植物园已投入百万,历时三年,不断地从欧洲、日本等地收集月季名品,”上海植物园园长沈明芳告诉记者,“园方特别组织了一个月季专家组,进行海外引进月季名品的培育、繁殖、嫁接,终于迎来了今年盛开最佳的月季展”。尽管投入了百万元,但植物园表示,月季展不涨门票,依然维持原有的15元门票价。名列中国十大名花的月季,又称月月红,月月季季开花不败,花期特别长。

  此次月季展上最值得一看的是上海首次亮相的月季树,用深山老林里觅来的粗壮的蔷薇作树干,枝头嫁接2至7种月季珍品,月季树是当今世界园艺界最新技术。

  此次展出的7万株百万朵月季可以让市民有半年多的饱眼福时间。300多个月季品种中,有50个是当今世界上最珍贵的月季珍品,如红茶、爱、朱王、紫雾、绿野、马维利、黑夫人、阿班斯、杰斯塔乔伊等等。月季有7大品系:大花月季、丰华月季、微型月季、切花月季、藤本月季、地被月季和树状月季,此次都有展出。一株月季上花开数百至上千朵的藤本月季气势最壮观。

  花市里的玫瑰其实都是月季

  “花店里、花市里卖的玫瑰其实都是月季花”,从事月季花培育30年的植物园园艺高级工朱星才告诉记者,“玫瑰每年只有6月开花一次,刺特别多,花色只有玫瑰色、白色、黄色三种颜色,玫瑰的花径大多只有3厘米左右,比月季花小得多,但香气要比月季浓郁得多,因此大多被用来提炼玫瑰精油。花市里的玫瑰都是月季七大品系之一的切花月季”。

  黑月季不可得蓝月季可期待

  黑夫人、黑珍珠等红得发黑的黑色系列月季,是不是黑月季呢?植物园月季展里展出的黑色系列月季引来爱花人好奇的提问,“太阳光有七色,从理论上说自然界无法培育完完全全的黑月季。”朱星才这样解释道。

  黑月季不可得,蓝月季有吗?记者从植物园得到的答案是“蓝月季同样还未问世,但蓝色系列的月季此次就展出了10多种”,朱星才一一列举了蓝色系列月季,有蓝色多瑙河、蓝丝带、蓝宝石、蓝月亮、天堂等等,“以蓝为名,其实大多呈雪青色,颜色已经很特别了”。

  本报记者沈敏岚

  盆栽的“月季树”本报记者周铭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