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社区替人解开“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4:30 新民晚报

  一名职校学生因迷恋网络游戏而产生厌学,连续多日不去上课,父母十分焦急,多次劝说却毫无效果。无奈之下,母亲走进了殷行街道德瑞姆心理咨询中心。经过心理咨询师的心理调节和多次疏导,该学生终于从网上解脱出来。

  咖啡厅里“搭脉就诊”

  时下,由于工作、家庭、社会压力增大等多种原因,社区里各类心理障碍患者呈上升趋势。去年5月,殷行街道办事处与上海市德瑞姆心理事务所联手,成立这一心理咨询中心。由事务所选派一批专业咨询师作为志愿者,每周六下午进社区,义务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居民通过预约,心理咨询师或上门,或相约在环境幽雅的咖啡厅,为求助者“搭脉就诊”。

  她出走半年后回家了

  社区有位名牌大学毕业的女青年,因找工作屡屡受挫,变得忧郁和胆怯。而母亲又缺乏与女儿沟通的办法,经常责怪女儿,使女儿承受不住种种压力,负气离家出走。心理咨询师王丹华了解此事后,建议其母亲换个角度与女儿沟通,还教会母亲上网,用发邮件的形式和女儿联系。信的内容从原来“必须这样做、那样做”,改为表达对女儿的牵挂。其间,王丹华也时常与女青年保持联系,并从心理上进行疏通。出走近半年的女儿终于回家了,同时开始以积极的心态寻找工作、面对社会。

  父子关系开始缓和了

  在一次街道召开的帮教座谈会上,老丁向心理咨询师吐露了内心的痛苦。原来,老丁的儿子还未成年,但因不慎失足而在社区服刑,学业也停了。老丁因儿子的事感到丢尽了面子,父子关系越来越恶化。

  心理咨询师开导老丁:接受儿子违法的事实,正确面对周围环境的压力;同时也要正确对待儿子,用棍棒教育只能适得其反。然后心理咨询师又与社工一起,一次次地做小丁的帮教工作,慢慢矫正小丁的不良习气。一段时间之后,父子关系逐渐缓和了。

  特约通讯员叶基馥本报记者邵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