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移民”河北(居住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15 北京晚报

  

“移民”河北(居住篇)

  

“移民”河北(居住篇)

  在涿州住了8个月,张迪父女觉得“挺享受”。每个起居室都阳光明媚,买菜能买到还滴着晨露般新鲜的蔬菜,左邻右舍还在自家院子里“比着种树”。

  老韩也喜欢欣赏楼下邻居们精心拾掇的小花园。想想自家在蒲黄榆那栋15层高楼里的房子,出了门“又是噪音又是尾气”,老韩觉得,燕郊这个安静开阔的居所的确是个不错的养老选择。

  但是,安居之后,生活中也并非都是享受。

  看病难购物累寂静化做孤单

  新问题困扰“新移民”

  4月29日下午,一进门儿,老韩就把客厅里的日历拿了下来。上面的日期停在4月16日,是老两口上次来燕郊的日子。

  房子装修好之后,两位老人每个星期都会过来住上两三天。但是,去年秋天的一件突发事情却让老两口住到河北的念头有些动摇了。

  那天深夜,老韩的老伴儿崔老师突然胃疼;在“无亲无故”的燕郊,“你说这黑咕隆咚的找谁去?”

  小区周围人稀车少,基本上看不到出租车。虽然当地也有120,但是老人从来没用过,觉得不放心。说起当时的情景,崔老师现在还有些不安。老两口的医保定点医院都在北京,“随便在这儿看了,又不能报销。”

  “人老了,就离不开医院。”曾经一度想在此安度晚年的老人遭遇了医疗问题这一现实困境。医保的不对接成为制约北京人移民他乡的瓶颈。

  而消费环境的差距也让一些北京“新移民”不时产生购物疲劳。

  燕京新城北区靠近马路的一侧有一块儿杂草丛生的荒地,与不远处鲜艳整洁的房屋形成了鲜明对比。老韩说,这块地在小区的沙盘模型上是个大超市,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一直荒着,小区居民日常购物主要靠附近的两三家小铺子。走进店里,光线马上暗下来,大大小小的袋子盛着各种蔬菜水果堆在地上,货架里挤着油盐酱醋、洗涤剂、纸巾等生活用品,大部分商品都只有一两个品牌可供选择。

  要去燕郊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从小区门口坐“摩的”需要将近20分钟,而在这条步行街上也仅有真维斯等几家二三线品牌的专营店。老韩一家在小区门口坐小公共去步行街,要等20分钟才有一班。

  离步行街不远的行宫市场是当地居民的主要购物场所之一,这座露天的大型自由市场里集中了大量的蔬果禽蛋、服装鞋帽摊位。其中,两家经营音像制品的小店里摆满了影视剧的VCD碟片,DVD碟片寥寥无几;而在北京的音像店里,在货架上占据绝对优势的则是DVD影碟,VCD碟片只在少数音乐或教学内容中出现。

  与燕郊相比,涿州的购物环境相对优越。涿州分店是小白羊超市走出北京的第一站。除此之外,华普、华冠、亿客隆等京城超市都相继在涿州的繁华路段上开业。尽管如此,在涿州享受别墅生活的张迪女士仍然提到“买菜这边新鲜,不过买衣服什么的,还得回北京,东西全、样式新。”

  涿州是中国内地为数不多的拥有肯德基店的县级城市,但是永和豆浆、麦当劳、必胜客等北京街头常见的各类快餐店仍然没有涉足。

  医疗与消费环境等客观问题之外,生活氛围的变化也需要迁居的北京人去适应。崔老师现在住得远了,老街坊见不着了。“原来是嫌那个房子没厅,来人不方便。住到这边儿,厅是大了,可没人来了。”

  城市建设升级当地人害怕房涨价

  “新移民”带来新影响

  迁居河北,改变了北京人的生活,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移民地”的发展。

  “我们当然欢迎北京人来。”燕郊开发区党政办副主任甄秀姝认为,北京人的迁入对燕郊的第三产业有积极影响,加大了燕郊的人才密度。来燕郊的北京人都有自己的社交圈子,他们到这儿来,等于替燕郊免费打广告。

  目前正在涿州市中心开发高层住宅的地产商人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做过一个六层的普通住宅项目,当时也有北京人入住,但数量不多。公司调查后发现,这样的楼盘并不符合北京人的心理预期值。到涿州来买房的北京人在认可相对低廉的房价之余,更看重房子的户型结构、配套设施、绿地面积、物业管理等。

  涿州市规划局局长黄一冬说,北京人素质高、有文化,重视居住环境,对城市和住宅区规划的要求较高。北京人到涿州购房,促进了涿州城市建设的品质提升。

  河北本地居民对北京移民又有什么看法呢?

  “这两年房价涨得确实快了。”涿州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说。

  据涿州市建设局统计,2004年涿州市商品房中的普通住宅价格是每平方米900元到1050元,2005年则达到每平方米均价1150元。涿州当地的地产开发商称,今年商品房的售价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1400元。

  尽管对北京人来说,这样的价格着实不算贵;但是,对当地人来说,接受这样的房价就不那么轻松了。虽然北京人和涿州人每天读同样的报纸,看同样的天气预报,然而两地居民的收入却有着明显的差距。统计数据显示,北京的职工平均工资是涿州的1.4倍以上。

  涿州一位出租车司机说:“他们(北京人)是把房价给炒起来了。北京的工资比我们高啊,这以后两千三千的……”

  不过,房价上涨对涿州人的住房影响不大。被访的涿州市民一般都有房子住,他们担心的是以后孩子长大了结婚,买新房问题。

  记者连线

  城市化模糊了城市边界京津冀都市圈加速融合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知名经济观察家仲大军分析认为,从城市改造的角度来看,随着城市的不断升级和发展,“北京城市置换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居住区向远郊区扩散是城市发展的正常轨迹。”京津、京唐、京石城镇走廊的建设,能够有效引导人口在区域内合理分布。

  此外,北京人向外扩散“也能有效的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对当地的消费、医疗、服务、道路交通等多个行业的提升都有好处。”

  在各国的城市化进程中,人口和财富向大城市聚集之后,则进一步向大城市郊区扩散,从而形成众多地域相连的都市区。地理空间相互毗邻的都市区则构成了大的都市带。此时,城市群逐渐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主体形态。

  在日本,东京、阪神、名古屋三大城市群,集中了全国65%的人口和70%的国内生产总值。在欧洲,伦敦、巴黎、米兰、慕尼黑和汉堡组成的五边形大都市区,集中了欧盟40%的人口和50%的国内生产总值。在美国,67%的国内生产总值集中在大纽约区、大洛杉矶区和五大湖区三大城市群地区。

  正在经历加速城市化进程的中国也逐渐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都市经济圈。2005年,京津冀都市圈地区生产总值18336.58亿元,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9.2%;财政收入1644.58亿元,占全国总量的11%。

  继京津城际客运铁路专线开工之后,全长约278公里京石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也将于今年7月1日动工。该线路自北京西站向南,经涿州、保定引入石家庄东站,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预计2010年6月底开始运营。

  在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国家发改委将京津冀都市圈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作为了区域规划试点。

  今年2月,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前期研究阶段的各项工作已经完成,正式进入了规划文本编制阶段。该区域规划涉及包括区域整体功能定位、城镇体系建设布局、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布局、产业分工与空间布局、区域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等十项内容。

  北京“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将推进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形成功能互补、布局合理的区域产业协作体系,增强周边城市人口承载能力,有效疏导首都人口。

  采写:张芬J167摄影:刘平J163

  图二:小"超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