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博弈中政府立场事关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15 新华网

  郭松民

  北京建委日前表态,将出台政策处罚囤房不卖的开发商,而开发商方面也不甘示弱,立即反唇相讥说市建委公布的“6成期房未售”数据根本就不准确(5月9日《新京报》)。双方这一个小小的“过招”,在我看来,其实是大有深意的,因为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切割自己和房地产开发商的密切关系,重新思考自己在房价博弈中的立场。

  要解开房价问题上的死结,必须首先对这个问题进行定位:这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如果是前者,那么通过市场自发调节就可以了;如果是后者,那就必须采取市场之外的其他手段。

  不久前,“不买房运动”的出现并赢得热烈反响,是房价问题从经济问题演变为社会问题的一个转折点。这一现象表明,社会大众(其中主要是中产阶层),无法继续忍受房地产垄断联盟对利润的无度攫取,试图通过协调统一行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我认为,这是社会博弈从隐性走向显性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这场博弈中,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利益此长彼消,双方并无太多调和的余地。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已经不能继续骑墙,必须尽快做出选择。而只有选择和民众站在一边,抑制住房地产垄断联盟攫取超额利润的冲动,才能确保社会和谐。

  目前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在我看来无非是两种可能:

  第一种是中国贫富差距扩大的反映。房价虽高,但却有一个暴富阶层的真实需求做后盾。如果单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这种状况并无不妥。任志强说,我只为富人建房;冯仑说,成为房奴那是活该等,实际上都表明了类似的含义。

  但如果从社会的角度来看,这种状况却是完全无法接受的。因为中国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富人充分满足的后果就是大部分穷人的基本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因为根本就找不到那么多土地。

  解决这个问题,治本之策是缩小贫富差距、壮大中产阶层,但需要的时间很长。能够很快见效的政策,可以考虑这样几条:禁止投资性买房,禁止一户人家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严控城市住宅面积,对豪华住宅征收高额累进税等,通过这些政策强迫房地产开发商必须为穷人建房。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的逻辑,其实和计划生育的逻辑是一样的,人多地少的国情是必须首先考虑的因素,然后才是所谓市场规律问题。

  第二种可能是房价没有真实的社会需求作为支撑,表现出来的就是一方面是空置率居高不下,一方面房价居高不下。那么这显然是房地产开发商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所要做的就是打破垄断,打破信息不对称,核定并且向社会公示房地产价格。

  无论如何,政府在处理房价问题时,都要跳出单纯的经济考量,而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通盘考虑。这里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一些地方政府从居高不下的房价中获得了种种好处,包括所谓城市形象、GDP增长的政绩、财政收入甚至官员的灰色收入等。但在我看来,所有这一切,与社会和谐相比,都只能放在比较靠后的位置。

  相关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