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前走私毒品大案增多 中国海关将保持高压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9日电中国海关总署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刘广平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禁毒人民战争已进入攻坚阶段,中国海关将始终保持对走私毒品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同时,从海关查获的毒品走私案件看,当前走私毒品活动主要呈现五方面特点。

  一是走私毒品大案增多。中国海关在2006年第一季度共立案查处千克以上走私毒品案件17起,缴获毒品293.8千克,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31%和489%。除近期中国内地海关、美

国司法部缉毒署、香港海关联合破获的“1•11”特大跨国走私可卡因案件外,较大的案件还包括:昆明、福州、厦门、拱北等海关联手台湾地区警方、泰国警方破获的“7•07”走私毒品案,缴获海洛因57.4千克;黄埔海关联手香港海关、台湾地区警方破获的“1•23”走私毒品案,缴获冰毒13.9千克;昆明海关缉私局破获的“1•09”走私海洛因案,缴获海洛因25千克等。

  二是旅检渠道走私毒品活动较为活跃。中国海关在2006年第一季度共在旅检渠道查获走私毒品案件29起,案件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6%。走私分子频繁利用旅检渠道人员流量大的特点,在旅客进出境高峰时进行毒品走私犯罪活动,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将毒品分散到个人,有组织地分批、分口岸携带入境。

  三是精神药物走私呈上升态势。全国海关在2006年第一季度共查获走私精神药物案件23起,占毒品案件立案总数的47%,比去年同期上升35%,缴获各类精神药物48.7千克,涉及毒品包括冰毒、氯胺酮、摇头丸等。其中走私冰毒案件9起,涉案冰毒24.2千克,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350%和73%。

  四是广东地区走私毒品案件多发。从查获毒品案件的分布区域看,深圳、广州、拱北、黄埔等广东省内海关今年第一季度共查获案件27起,缴获毒品数量186.8千克,分别占全国海关同期查获案件总数的55%和62%。其中,仅深圳罗湖海关1-3月就连续查获走私毒品案件13起,缴获各类毒品13千克。

  五是走私毒品的境外来源地增多。境外毒品对中国呈现“多头入境”态势,从已查获的案件看,涉案毒品除来自“金三角”传统毒源地外,“金新月”的海洛因、南美地区的可卡因对中国的渗透也有所增强。

  刘广平指出,就当前国内外情况看,中国海关面临的毒品走私形势依然相当严峻,境外毒品来源增多,走私手段日益隐秘,毒品犯罪活动组织化、团伙化趋势增强,走私毒品发案呈上升趋势等。他强调,目前,禁毒人民战争已进入攻坚阶段,中国海关将继续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禁毒人民战争的战略部署上来,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求真务实,扎实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跨境(地区)查缉走私毒品执法合作,始终保持对走私毒品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力争在禁毒人民战争中取得更大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