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陆续进入主汛期 今年气候年景中等偏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姚润丰)当前我国长江、珠江流域已进入汛期,黄河、海河和松花江等全国大江大河陆续进入主汛期。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全国气候年景总体为中等偏差,可能旱重于涝,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常年同期偏多,抗旱和防汛形势较为严峻。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9日在此间举行的2006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上说,今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会商会结果显示,6月至8月,我国主要多雨带可能出现在华北南部至

长江下游之间,华南大部、西南地区西南部及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区降水也较常年同期偏多,江南中部及西北中部地区为主要少雨区。

  预测还显示,东北地区今年夏季温度较常年同期稍偏高,出现大范围严重低温冷害的可能性较小;华南、江南和华北北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热带风暴和台风个数明显多于去年,在我国登陆的个数较常年偏多。

  为确保做好应对重大气象灾害和各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提高汛期气象服务的准确率,秦大河要求,各省区市气象局及各直属单位在汛期气象服务中严格遵守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级气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无特殊情况汛期都要坚守岗位。出现重大灾害性天气时,要参加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会商,亲临预报服务第一线坐镇指挥,指导做好预报服务,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气象情况。

  秦大河表示,当重大灾害性天气出现时,气象部门要确保预警信息在电视节目中及时插播和滚动播出,同时利用广播、电话、手机短信、街区显示屏和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即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使气象预警信息在有效的时间内通过有效的渠道到达有效的用户手中,还要特别重视解决广大农村防灾减灾薄弱地区和社区的气象服务问题,努力使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进入农村、企业、社区和学校。(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