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禁止“同城借读”是本末倒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16 四川新闻网

  安徽省教育主管部门近日下发通知,将禁止初高中阶段学生“同城借读”,以逐步消除借读现象给学生成长和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5月9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实际生活地与户籍地不一致,才符合借读的条件。禁止中学生“同城借读”,可以消除不符合条件的借读现象,但是,靠这一举措来均衡教育资源,却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道理很简单,因为先有教育资源的失衡,才有“同城借读”的现象发生。

  在目前公办学校管理体制下,正是因为政府为重点中学拨付更多的经费,配备更好的设备和师资,使得“富校更富、穷校更穷”,才造成了学校间办学条件差距巨大的局面。而这才是导致“择校风”、“借读风”愈演愈烈的根源。

  按照安徽省教育主管部门的说法,“同城借读”让好学校人满为患,薄弱学校生源日益减少,同时还助长了学校的乱收费行为。可是,禁止了“同城借读”之后,那些不能上好学校的学生,难道就该被安排到薄弱学校,接受质量低劣的教育吗?

  要治理“同城借读”现象,必须先均衡教育资源,两者不能本末倒置。当然,要让所有中学的条件整齐划一,并不现实,但是,让所有由公办中学都达到教育部门制定的基本标准,却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事情。笔者以为,与其禁止“同城借读”,不如大力提高普通中学质量。

  当然,安徽省已表示在禁止“同城借读”后,各地会推出一系列新的办学、招生措施,以缓解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如进行联合招生、教师流动使用等等。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些都不是治本之策。只要仍有学生被表面公平的“电脑派位”,或者严格按照“就近入学”原则,被分配到不达标的中学去就读,“同城借读”现象就很难被真正禁止。李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