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鞍山:“青年突击队”六年如一日照顾28户孤寡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9日电(记者 陈光明 王坤莹)在辽宁省鞍山市,提起鞍山市房产局立山总公司,知道的人可能不多,但提起由13个员工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却几乎家喻户晓。这个原本因为房产维修和物业服务成立的队伍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管区内孤寡老人的工作,而且一干就是6年,接受他们照顾的老人多达28人。

  队长周晓军介绍说,“青年突击队”成立于2000年“五四”前夕,主要负责立山部

分地区的房产维修服务。“在维修中,我们发现有一些困难群体,像孤寡老人、五保户等没人照顾。队员们就主动把他们的地址记下来,只要到附近去服务,就顺便去看看,帮忙打扫卫生、买买菜什么的。”

  为了让这些老人随时能找到突击队员,突击队为没有电话的老人家里安装了电话,并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设置到储存键中,老人只需按一个电话键,即可得到帮助。2005年8月的一天晚上,周晓军正在给患晚期癌症的父亲买止疼药,接到72岁的孤寡老人李忠显的电话,得知老人高烧不退的消息后,周晓军立即和另一名突击队员王明新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忙到凌晨一时多老人化险为夷后才离开。接受记者采访时,老人感动地说:“这真是比亲生儿子还亲哪!”

  突击队对老人的帮扶原来只限于立山地区,但通过宣传后,很多人纷纷找上门来要求提供帮助,现在服务范围已经覆盖全市,队员们为此也付出了更多辛苦。突击队队员张锐说,一天晚上一位老人家的自来水管漏了,自己上门维修时被溅了一身水,维修结束已接近12点钟,只能自己打车回家。“我们的收入并不高,但为老人服务时我常想谁没有父母,谁家没有老人呢?只要少到外面吃一顿饭,少给女儿买一件玩具就够给老人买一些生活用品了。”

  尽管物质条件并不富裕,但每个人都以身为突击队员而骄傲。队员孟繁阁告诉记者,这几年来突击队员始终是13个,有队员被调走,立刻就有很多人要求加入。“我们都是精英中的精英!”看似开玩笑的话语中却蕴藏着一种深深的自豪感。(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