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为什么支持李咏不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36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5月9日《竞报》消息:李咏口无遮拦气哭女选手,梦想中国否认其道歉。《梦想中国》评委李咏在重庆海选中,因为一句“看你跳舞,我晚上会做噩梦”的点评气哭女选手,惹来网上一片“倒咏”声。昨日,网上有报道称李咏做客某对话节目时已公开道歉,并称以后会注意言行。然而,随后记者就此求证《梦想中国》制片人周稚舜,他却一口否认李咏因

此道歉。

  说句实话,我还真一直担心着李咏会道歉呢,果真那样,这出“评点戏”的标榜意义就彻底完蛋了。在全民娱乐的爱恨情愁里,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彻底分道扬镳了。尽管有人不断论证“高雅”当年穿开裆裤的事,但是他们依然挡不住“高雅”者的猛烈炮轰和政策制裁。在这点上与因“炮轰”超女而不小心惹了一身晦气的刘忠德老师相比,央视毕竟很“聪明”:它虽从不在言语上表态,却已经在事实上“炮哄超女”了——譬如不让人气超女进春晚、对超女海选新闻事件春秋笔法、对超女周边进行法理批判……在某种意义上,《梦想中国》就是央视和“高雅人”立起的一个牌坊,是“高雅化的群众文化”给下里巴人的一次“示范”。但是,从《梦想中国》的屡次发言中我们可以看出端倪,好比一场辩论赛,驳斥了别人的观点后却一不小心证明了人家的逻辑。总不能只许央视“梦想”,却不让别人“超女”吧。这个乌龙球是多有意思的事情啊。请注意,这不是我爱看笑话,而是《梦想中国》本身决定了它的牌坊立不起来,起码能证明“要高雅地通俗”只是理想主义的梦呓而已。

  因此,我不希望李咏道歉,他一道歉,《梦想中国》又会遮上它“高雅”的面纱,所有的逻辑关系又会回复到暧昧的起点,那些咄咄逼人和强词夺理又会继续当着人民的娱乐上帝。《梦想中国》制片人周稚舜反问记者,“为什么美国选秀节目《美国偶像》的评委可以和选手开很过火的玩笑”——是的,为什么人家可以我们不可以?为什么央视可以而“超女”不可以?国情从来就不是因循守旧的幌子;周稚舜还说,“评委应该有点评的特权”——说得多棒啊,只是游戏娱乐而已,充什么道德圣人、凭什么没开玩笑的肚量还要人家陪你装深沉?……真遗憾,“超女”为什么没有请周稚舜先生去做新闻发言人,这些道理条条都很适合超女拿来改装成反驳炮轰和打压超女的武器。

  为了娱乐真正像个娱乐,为了开心就是一场开心的简单游戏,只要健康只要有序,那么,我拜托在重庆海选中因为李咏一句“看你跳舞,我晚上会做噩梦”而气哭的女选手:就算为全国人民的娱乐事业受点委屈吧,别指望李咏来道歉了,大不了您也回他一句:看你主持,我连白天都不敢开电视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 邓海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