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吴仪听到的是真话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46 国际在线

  作者:丁仁能

  5月3日,吴仪副总理在重庆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落实情况。一些媒体也对此做了报道,然而,仔细分析报道内容后,让人对吴仪副总理是不是看到和听到了真实的情况,产生了疑问。

  第一个疑点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定会让药价将下来吗?龙宝塘村的村医生冉小明说:“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95%的村民参加,药价降下来了,乡村医生也开心了”,“农民看病按药费的40%报销,去乡镇卫生院看病报销起付线是100元,最多可以报销9000元”。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情况不了解,但是,据北京大学王红漫博士的调查,大多数地区报销额度为30—60元,西部地区甚至只有10元,很多药品在合作医疗定点机构的实际价格在扣除报销额度之后,仍然高于药店的价格。农民得到的实际补偿可能等于零,甚至是负数。在以药养医的大环境下,重庆武隆县采取了什么有效的办法让药费降下来了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行与药价降下来有什么关系呢?

  第二个疑点是:周艮山老大爷的话可信度多大呢?72岁的周艮山老大爷在向吴仪副总理及其他领导介绍情况时说:“去年没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时,去县城看病一次就花了一千多元钱;现在到村卫生室看了6次病,医药费才60元,还报销了24元”。周艮山老大爷去年和今年看的是不是一样的病呢?如果病情不同,花销自然也不一样。老人举出这样的例子,到底有多大的可比性呢?

  第三个疑点是:村民陈方素对政策咋这么有研究呢?村民陈方素向吴仪副总理提了三条建议: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对乡村医生进行医疗技术培训以及希望能再提高补偿标准。听到村民陈方素说出这么专业的三条建议,陪同吴仪副总理视察的重庆市委书记汪洋书记也怀疑陈方素是不是村干部。与汪洋书记一样,笔者也感到怀疑:如果不是对相关政策很有研究或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现状有较全面了解的话,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基础,这样很专业的建议,一个普通村民是无论如何也提不出的。

  吴仪副总理考察的龙宝塘村,可能是重庆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搞得很好的村子。但是,村民的回答又让人不免疑心丛生。如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真像村民们所说的那样,那么卫生部们不妨组织专门人员,认真解剖龙宝塘村这个“麻雀”,看看其经验究竟有哪些;如果真实情况与村民们回答的不一样,那不妨追究那个在背后制造假象的人,究竟谁让他在背后导演了这场“回答秀”。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