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小广告和海报形式招模特 想要当模特先交会员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7:17 北京娱乐信报

  被陌生人拦住说有做模特的潜质,对每一个女孩都会有一定诱惑,当满怀梦想向模特经纪公司交纳“定金”后,却并没有成为模特的机会,而且在向公司提出退费时遭拒。近日,多名当事人向记者反映了她们的遭遇。而对于当事人怀疑公司借机谋利的质疑,公司方面表示“那是她们的感觉”。

  【应聘遭遇】

  应聘模特被要求交定金

  吴小姐是吉利大学大一的学生,4月13日,她在学校公告栏上看到北京阳光新时尚模特经纪有限公司招收模特的宣传海报。觉得自己条件不错的吴小姐按照海报上的电话,联系到一名自称安木子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吴小姐和她的同学可以来公司参加面试。

  4月16日,吴小姐和同学来到位于三元桥的北京阳光新时尚模特经纪有限公司。这家模特经纪公司在没有对她进行相关考核的情况下,就告诉她可以做礼仪模特,但是必须先交100元定金,如果没有带够钱,还可以先交一部分,剩下的下次来公司时再补全。一名柳姓工作人员还称公司活动很多,在人民大会堂、北京饭店等地方都有演出,很快就能把交的钱赚回来。吴小姐和她的同学当即每人交了30元钱。

  

发小广告和海报形式招模特想要当模特先交会员费?

  公司开具的会员费收据。

  有青春痘要打五层粉底

  4月24日,记者在三元桥南银大厦后的一座商住两用楼里找到了吴小姐提到的模特经纪公司。

  此时正有几名学生模样的女孩在公司前台填写艺员登记表,登记表内容涉及面试者的基本情况及三围。交谈中记者发现,她们均是从学校或街头获得该公司招聘模特的消息过来的。女生们填完表格后,被安排进入房间接受面试。

  两名女生被一名工作人员带进办公室,没有进门前,其中一名女生说:“我身高1.6米,咨询的时候你们说可以来,但是我能胜任吗?”该工作人员打量了两名女生后说:“行啊,你们能做平面模特,不过你们俩脸上青春痘太多,所以得考虑清楚,别人打一层粉底,你们要打五层。”

  想走T台得登记1.7米以上

  在面试的房间里,该工作人员告诉其中一名女生:“你想好了,如果想成为我们的模特,就要签一份协议,交380块钱会员费。”该女生表示自己带的钱不够,对方说:“没事,你可以先交一个订名费,因为马上就有活动了,如果你先订上的,你就先接活儿。”女生说:“这么多钱,先考虑一下吧。”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她带着银行卡,在这里也可以刷卡付费。

  这时,公司又来了两名身材高挑的长发女生,她们也按照前台接待员的要求填写表格,当工作人员得知其中一名女生身高1.68米后马上对她说:“你要真想走T台,就得写1.7米以上。”

  街头发小广告招徕会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到该公司面试的学生要么是通过在学校张贴的广告、塞进寝室里的宣传单获知该公司的,要么是在市内一些繁华街道上有人递来的经纪人名片上获知消息,随后来到公司面试的。

  “之前我也到其他的模特经纪公司应聘过,但那里的执照却是中介公司,肯定是骗人的!”前来该公司应聘的学生小孙告诉记者,阳光新时尚模特经纪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是经纪公司,经营范围是文化经纪,让她们觉得比较可信。

  【公司说法】

  被骗?

  那是她们的感觉

  带着疑问,记者联系到了该公司负责面试的王女士。“我们没骗人,签协议的时候里面规定了签约后不退费,她们交的是会员费,不是中介费。”王女士说,“被骗是她们的感觉。”

  以下是记者与王女士的对话。

  记者:你们这里对于参加选拔的艺员有什么要求?

  王女士:做礼仪模特的要1.65米以上,做平面的没有要求,形象气质好就行。

  记:形象气质很难界定,谁来判定?依据什么?

  王:我来判断,我干这行很久了,能看出来。

  记:那您有相关的资格证书吗?

  王:(沉默……)

  记:这个会费的金额是怎么定的?

  王:里面包括会员费、建档费,而且只要成为会员就会接到活动,我们是会让她们把这个钱挣回来的。

  记:这些报名的人多数没有经验,也没经过相关培训,你们会做培训吗,怎么做?

  王:会做,一般是在活动现场进行培训。

  中国学生网?

  我们也不知道

  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如果想了解相关情况可以登录公司网站,奇怪的是记者登录该公司网站后,主页却为“中国学生网”。

  对于公司网址登录后是中国学生网的问题,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由于公司活动增多,公司网站正在重建,更新资料。中国学生网肯定不是他们的网页,为何会链接到中国学生网,他们也不得而知。

  【业内声音】

  选模特要经过严格面试

  新丝路模特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汪桂花介绍,对于面向专业模特范围的经纪公司,是通过社会报名,公司登记,经过严格的面试选拔出身材比例合适的模特,以此来选拔一些有发展前途的模特推荐到培训班进行专业的培训,而这一过程在该公司是不收取费用的,尽管选拔模特的标准可能因活动的要求而异,但作为模特最基本的要求便是身高和身体比例合格(符合身高是脸长的8到8.5倍的标准)。

  正规公司不向艺员收费

  目前已经成立一家模特经纪公司,且在2002年被评为中国最有价值时装模特的男模谢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模特经纪行业确实很乱,一些为了成名而把希望寄托于模特经纪公司的年轻人也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市场。“其实经纪公司就形同于这个行业的中介,连字典里经纪人与中介的意思也很相近,可是正规的经纪公司不会向旗下艺员收取任何名目的费用,充其量是收登记的工本费。”

  谢斌说,经纪公司对于选人的要求很高,无论是客观条件还是后天的资质,只要有发展前途,他们会给公司挣钱,而公司会按一定的比例收取代理费用。谢斌说,到他公司的模特都是慕名而来,决不会去散发小广告。

  【律师说法】

  协议霸王合同特征显著

  昌久律师事务所吕峰律师表示,这家模特经纪公司会员协议的霸王合同特征显著,对乙方而言风险极大,一旦发生纠纷,乙方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甲方如果缺乏诚信,可以轻而易举地“没收”380元会员费而又能同时让乙方有口难辩。一句话,既然签了书面合同,就绝对不能将利益风险完全寄托于某一方,尤其是合同提供者的“诚信”。

  【记者追访】

  一次竞聘有百余人参加

  昨天,记者再次和交了会员费的小孙取得联系。她告诉记者,4月29日,模特公司给她发来短信,要她去参选一家地板公司的礼仪模特。

  “我和同学到了南城的那家地板公司,他们只要十几个礼仪模特。”她说,现场看到了100多个接到短信前来面试的女孩。地板公司的人首先挑出了其中自称曾经合作过的几名模特,另外几名被挑上的女孩,也都说自己具有模特经验。除了这次活动外,模特公司还曾给她发过一次通知参加服装模特活动的短信,但实际情况与地板公司招礼仪模特大同小异。

  对要回会员费不抱希望

  “模特公司非常聪明地打了一个‘擦边球’,就算我想退钱都没理由。”小孙说,因为协议上写的就是“公司为会员提供机会”,而模特公司也确实有发通知参加面试的短信给她,所以,从协议上说,模特公司没有违约,她也就没法要求公司退钱。而且,从学校到模特公司“这么大老远的路,也挺累的,我还要学习”,她说,她已经对要回交了的380元钱不抱希望。

  信报记者 王萌 任宏

  实习生 高珊珊/文 任宏/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